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情黑天鵝〉中國復工難 電子業供應鏈長影響較大

2020/02/24 05:30

半導體產業近9成產能都在台灣,且自動化程度高,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程度相對較最小。(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工廠復工一延再延,外界擔心台灣製造業出現供應鏈斷鏈危機。經濟部官員表示,以供應鏈較長的電子業受影響較大,據了解,目前開工程度約3成,但各廠情況難以一概而論。官員認為,三個時間點必須注意,中國是否能順利開工須看24日以後、電子業是否斷鏈看3月初、台商是否回台布局則會在年中反映。

電子業是否斷鏈 3月初是關鍵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工業總會日前表示,在中台廠3月可能面臨斷鏈危機。而經濟部自農曆年後就頻頻連絡在中大廠,原本將提出台廠營運狀況報告,但因目前狀況歧異恐洩露個別廠商情況,因此報告至今未出爐。

經濟部官員表示,因目前中國各省市封閉式管理狀況不盡相同,各廠所在地及勞動人員組成也迥異,難以一概而論;但目前掌握開工程度約3成,原則上是供應鏈較長的電子業受影響更大。

官員指出,依目前產業回報情況,半導體業因關鍵產能多在台灣,因此不受影響;面板業可能有轉單效應;手機組裝若海外產能調配得宜,受損會較小,但缺料危機較嚴重;電路板情況較不樂觀;網通則要視產能回台程度而定;另有部分產業面臨最大問題並非開工,而是中國需求萎縮問題,包括石化、工具機。

半導體業不受影響 面板可能有轉單效應

官員透露,半導體產業將近9成產能都在台灣,且自動化程度高,因此受到影響最小,開工後產能恢復速度也較快,若情況良好,甚至可能獲得轉單。面板廠有近半產能在台灣,加上中、韓面板廠受停工影響較大,短期產能受限情況下可獲得轉單或維持價格。

另外,電路板有六成產能在中國,但高階部分已移回台灣,雖然在中國生產重鎮都受交通影響,但仍可部分支撐等待人員陸續返工;不過,電路板牽涉上下游較廣,若持續供應不足,可能影響不少電子系統產品,後續狀況仍須觀察。

網通廠則有不少因美中貿易戰而回台,而且直接銷歐美,較不受中國情況影響;若廠商產能回台程度大、客源以歐美為主,不僅不會受影響,還可能獲得轉單效應。手機組裝方面,人力及供應鏈上需求都較大,在中國交通管控下,短期可以海外產能調控因應,但2月底是否順利復工將是關鍵。

至於石化、工具機業復工狀況較懸殊,官員分析,最大問題可能不是復工,而是供應鏈整體跟不上或中國需求萎縮;其中,石化業因交通問題,部分廠商就算產能到位,但原料仍無法運出,可能是3月需要面對的問題。

台商是否加速回台 年中分曉

不過,官員強調,同樣產業不同廠商狀況可能「非常不同」,因為在中國封城式管理情況下,就算同產業、同區位,但外省勞工須隔離、本省不需要,勞工組成不同就會影響復工率。

官員分析,有三個時間點對在中台廠較為重要,第一是24日以後復工情況,雖然大部分中國省市10日就已復工,但交通仍未恢復,且人員到廠後仍要隔離14天才能上工,因此多半未上產線,24日開始就可以看到關鍵返工跡象。

第二個時間點就是3月初,可以觀察電子業是否斷鏈,部分電子業反映年前備料可用到2月底,若交通持續阻斷,3月就會無料可用,當月開始生產恐會受影響。

至於第三個時間點則是年中,官員透露,雖然去年不少大廠已回台,但也陸續有台廠因疫情或客戶要求,考慮把產能移出中國,但目前多數廠商仍在為復工忙碌,但實際規畫與申請可能會在年中出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