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若失控 衝擊全球經濟更甚貿易戰

2020/01/23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出現擴大跡象,分析師警告,中國若無有效防範措施,這波疫情對全球成長將造成嚴重衝擊,甚至比美中貿易戰還恐怖。圖為中國武漢市火車站武漢火車站防疫人員進行消毒作業。(歐新社)

分析師:勿忘SARS導致全球經損400億美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出現擴大跡象,由於中國經濟規模遠比二○○三年SARS流行期間還要大,分析師警告,中國若無有效防範措施,這波疫情對全球成長將造成嚴重衝擊,甚至比美中貿易戰還恐怖。

野村:SARS期間 中國GDP下跌2個百分點

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在SARS肆虐期間,中國運輸、飯店等觀光和服務業遭到重創,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足足下降了二個百分點,從二○○三年第一季十一.一%降至第二季九.一%,觀光和服務業者的市值平均下降二十%到五十%。

SARS導致全球經濟損失四○○億美元,美國就占七十億美元,股市也遭池魚之殃;在二○○二年十一月到二○○三年三月期間,史坦普五○○指數回檔十六.二%,道瓊工業指數下跌逾十七%。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及Ning Zhang表示,如果武漢肺炎疫情無法在短期內受到控制,中國的零售、觀光、飯店等將遭到重創,尤其是第一季和第二季初;瑞銀有關中國前兩季成長將反彈預估將面臨挑戰,中國政府可能得增強政策寬鬆措施來抵銷疫情的衝擊。

民生證券經濟學家管清友在微博寫道,「黑天鵝總是以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底下留言開始討論武漢肺炎對中國經濟影響程度,甚至有人認為,其影響可能大過美中貿易戰。

IHS Markit亞太首席經濟學家畢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武漢肺炎經證實可人傳人後,顯示疫情擴散,已成為亞太地區的重大經濟風險。

因中國的經濟規模已是SARS爆發當年的逾兩倍,凸顯其擴散風險和對全球成長衝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中國GDP將占全球約五分之一,遠高於SARS爆發當年的占八.七%。但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分析師李瑟(Gareth Leather)認為,武漢肺炎疫情也許不會像SARS那樣嚴重,因中國政府的處置速度和防疫措施比以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