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股王〉益通 產業轉變莫測拖累

2020/01/20 05:30

太陽能電池廠益通成為首家下市的前股王。(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滄海桑田,千元股王也有落難下市的一天!

太陽能電池廠益通成立於2001年12月,搭上油價飆漲、太陽能產業成為顯學。2006年3月股價一飛衝天,飆上1,205元,拿下台股股王寶座。孰料,產業環境劇變,再加上虧損太慘烈,富爸爸不再予以支持,撐了14年後,2020年1月13日股票停止交易、正式下市,成為首家下市的前股王。

擴充太快 賣越多虧越多

一談起益通,太陽能產業大老紛紛大嘆,「可惜」!想當初益通飆上千元股價,羨煞不少同業。孰料,擴充太快,再加上產業環境轉變莫測,益通背負著股王盛名,頻頻增資、繼續投入擴產。但在「賣越多虧越多」的情況下,虧損無法縮減,富爸爸英業達(2356)從2011年「搶親」後,一路賠掉百億元,在不堪虧損下只好「認賠」。

2011年益通辦私募2.3億股,原本鴻海有意認購,卻被看好太陽能前景的英業達以每股22元搶親成功。當時英業達持有益通47.97%股權,而後又因虧損減資再增資,英業達仍繼續認購、注資,但即便再有錢,眼見英業達在太陽能產業這個項目投資虧損超過百億元,也只能忍痛收掉!

雖然外界對益通從賺一個股本以上的股王,不到10年內竟變成虧一個股本以上的前股王有許多臆測,從內鬥、投資失利到產業環境變遷等各種揣測都有。但不可諱言的是,太陽能產業變化太快,各國產能迅速擴充、產品售價年跌幅超過30-100%,再加上太陽能機器設備所費不貲,不管是材料長約虧損或機器設備折舊都讓業者無法負擔,無法順利轉型或尋求新資金,因此即便是股王也會被市場淘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