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小資族投資術〉台股定期定額 理財好幫手

2020/01/13 05:30

國內證券商辦理定期定額業務一覽

■陳俊昇

台股高人氣不墜,指數攻高列車持續行駛,還沒參與的投資人只能望股興歎。此時,「定期定額投資術」提供投資人另一個介入股市的最佳途徑之一。進入投資市場有兩門重要課題,第一,挑選具有上漲潛力的標的;第二,選擇好的布局時機點。一言以蔽之,想在台股市場一本萬利,不外乎「賣出價格高於買進價位」。然而,因標的與介入時點兩大要素難以掌握,散戶投資人常常容易陷入投資買股票是為了解套的窘境。

定期定額買台股並非所有券商都提供這項服務,主要還是在於此項業務必須仰賴證券商進行股數的分配。同時,若遇到申購標的是高價股時,該券商還必須在盤後零股交易的時段,特別為客戶進行買股的服務。根據證交所最新的統計數據,提供台股定期定額服務的國內證券商共有12家,不乏大型藍籌股與ETF可做選擇。由於多考量流動性因素,證券商所提供的ETF也多以匯聚人氣的標的為主。

每月1千元 當大型企業股東

以台股最高價的股王大立光(3008)來說,高價股的背後亦代表著其高獲利能力以及具成長潛力的產業前景,目前國內證券商只有兩家提供定期定額買大立光的服務。換句話說,想長期持有股王,卻又沒有4、5百萬元雄厚財力能夠直接在盤中進行整張交易,除了透過券商定期定額買股的服務進行布局外,還有盤後零股交易。只是,後者必須天天提交委託單,並且還要視價格是否相合。

主管機關所推出的台股定期定額實在是投資人的一大福音。往後再也不怕沒時間或是忘記提出零股交易委託預約單,也不用再擔心財力不夠,每個月只要1千元起,就能在國內證券商定期定額平台進行中長線台股布局。舉凡台股權王台積電(2330)、具有防禦概念的電信族群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等,每個月將額外的支出省下,就能當上大型優質企業的股東,一同分享長期企業成長的獲利成果。

若有特別喜愛的概念股或族群,舉凡5G、蘋果等,亦可進行相關個股的申購事宜,若偏好被動式的投資方式,也有一籃子股票或連結特定指數進行連動的ETF可供選擇,舉凡與台股大盤加權指數連動性高、追蹤台灣50指數的元大台灣50(0050),或是投資布局擴及海外市場,如連結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的國泰費城半導體ETF等。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