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月營收出爐 被動元件廠︰脫離谷底

2020/01/07 05:30

國巨正向看待終端需求增溫,由於客戶訂單交期已從45天拉長至90天,成品庫存繼續降低。(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巨(2327)、奇力新(2456)、凱美(2375)昨日公告去年12月營收,3家公司均表示被動元件景氣已正式落底、營運開始起飛,其中奇力新、凱美2家公司12月營收均較11月成長,對於今年營運展望也同表樂觀;法人認為,被動元件因缺工之故庫存快速下滑,首季的確有漲價的空間,但要重演2018年連續漲價的狂飆行情,「絕對不可能」。

庫存持續降低

龍頭廠國巨去年12月營收32.6億元、月減7.4%,2019年全年營收412.86億元、年減率達46.5%。國巨指出,12月營收減少,主要是工作天數因年度庫存盤點而減少、歐美客戶因耶誕及新年假期減緩拉貨,且目前因生產廠區招工不易,產量無法大幅提升,公司成品庫存水位持續下降,致使訂單交貨不順;展望今年首季,國巨正向看待終端需求增溫,由於客戶訂單交期從45天拉長至90天,成品庫存繼續降低。

奇力新去年12月營收13.5億元、月成長1.6%,2019年全年營收158.7億元、年減9.58%。奇力新也預估,今年首季晶片電阻營收可望優於去年同期,電感可望與去年同期持平,整體來看,首季業績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

針對市場傳出奇力新旗下旺詮暫停接單,奇力新則表示,去年12月接單動能持續增加,相關5G及手機族群需求大增,庫存水位寫下新低點,目前正積極提升產能稼動率,但因人力短缺而無法短期內急遽拉升,所以出貨以重要客戶及產品平均價格(ASP)配貨、價格好的優先供給,對電阻市場展望持樂觀態度。

通路商則表示,日前傳出旺詮調高電阻售價,基本上漲價的部分是針對「額外訂單」,舉例來說,A廠商原本下單為每個月100萬顆,受到市場需求增溫,訂單改為200萬顆,旺詮則針對多出的100萬顆提高售價,而非全面提高價格,且這個做法不僅適用於厚膜電阻,就連國巨MLCC(積層陶瓷電容)也採取同樣的漲價模式,預定內的數量不漲價,但額外多訂購的部分就得漲價5~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