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6000網貸平台倒閉 270萬人受害

2019/12/31 05:30

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有近6千家P2P借貸平台爆發違約、負責人捲款潛逃或停止營運,涉及金額超過9000億台幣,有270萬人受害。(圖:取自網路)

違約金額超過9000億台幣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P2P網路借貸平台曾被視為重塑中國金融版圖的新模式,如今卻成為金融體系另一顆不定時炸彈。根據金融訊息供應商「網貸之家」數據,到今年九月底,有近六千家P2P平台爆發違約、負責人捲款潛逃或停止營運,涉及金額高達三○六億美元(約九一八○億台幣),多達二七○萬人受害。

金融體系 另一顆不定時炸彈

根據中國銀保監會(CBIRC)公布數據,截至今年十月底,中國只剩四二七家P2P平台仍在營運。

自上海國營玻璃器皿公司退休的七十一歲婦人包佳琪就是受害者之一;她在二○一六年將辛苦存下的三十萬人民幣(約一三○萬台幣),存入P2P平台的新明金融(Xinming Finance),但該平台在二○一七年倒閉。

實施嚴厲監管 試圖管控風險

過去兩年包佳琪持續索討欠款都徒勞無功,除了她還有四百多名受害者,涉及金額達十二億人民幣;她坦承是因為誘人的報酬率,才將存款存入。

最近幾個月,中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公布嚴厲的P2P平台監管措施,試圖在成長放緩下管控風險;中國十一月初公布計畫,大部分的P2P平台必須關閉,少數資金雄厚者必須轉型為消費者小額借貸機構。

今年第四季,山東、湖南及湖北已將省內P2P平台全部宣告為非法,試圖解決這個產業的詐欺和不當管理問題。

中國在二○一二年解禁金融市場管制後,P2P平台就逐年增加,二○一五年達到逾六千家的高峰;當時中國總理李克強還稱P2P平台是支持經濟繁榮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但數千家P2P平台非法向民眾集資,然後轉借給地產開發商等企業,並提供存戶每年至少八%的利息,為銀行存款利息的五倍多,吸引存戶投入;去年開始,P2P平台爆發倒閉、違約、詐欺及負責人捲款潛逃等亂象,讓許多存戶畢生心血付諸東流,許多受害者串聯抗議,震驚北京當局,中國人民銀行因此要求P2P平台的問題,必須在明年上半年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