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首檔傘型ETF 首創IPO發行

2007/06/05 06:00

掛牌前可直接現金申購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昨天獲准募集,不但是台灣第一檔傘型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更首創採IPO現金申購方式,也就是在掛牌前直接讓投資人申購,再成為台灣ETF市場的先例。

台灣現有三檔ETF,都是採種子基金模式,也就是一開始先由參與券商拿成分股票,換成ETF,等到掛牌上市,投資人才能買進。這次寶來投信首度採用IPO現金申購方式,就是募集期間,投資人可直接向經理公司或銷售銀行,提出申購申請,直接在初級市場認購ETF。等到掛牌日7月16日,就可以賣出,沒有一般基金的閉鎖期,有點類似一般新上市櫃股票IPO。

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還有一大特色,就是沒有額度上限,只要提出申購,通通可以買到,最低申購單位1,000股或倍數,手續費0.5%,每年收經理費(基金規模100億元以下時收0.4%)。

投資人如果想參與這次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現金申購,有二個方式:一、到銀行申購,方式跟買一般基金一樣;二、到寶來投信填申購書,需有股票帳戶。但無論上述哪一種方式,都需在申購期間6月27-29日,完成匯款等作業。

至於寶來台灣ETF傘型基金這次一共有三檔子基金:電子科技基金、台商收成基金、金融基金,現金申購價不一,分別是30元、25元、15元,都是依照淨值認購,不像以往的ETF以市價買賣。

值得注意的是,ETF掛牌上市後,有市價、淨值,市價可能有漲有跌,不見得一定超過現金申購價。並且萬一買氣都集中到初級市場申購,掛牌後可能反而缺乏買盤支撐。寶來台商收成基金,連結標的為S&P台商收成指數,成分股為過去三年赴中國投資有實質、穩定獲利的前50大龍頭台灣上市公司。

寶來台灣電子科技基金,追蹤電子類指數,成分股為所有上市電子類個股;寶來台灣金融基金,則連結MSCI台灣金融指數,選取證交所掛牌之上市金融機構,指數成分股涵蓋台灣金融產業85%市值。


IPO式發行 讓ETF回歸基金投資

記者李錦奇/專訪

「之所以採IPO發行ETF,是希望讓ETF回歸基金投資,因此,不希望投資人這次把ETF當成一般股票初次上市櫃看待操作。」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對國內第一次採IPO方式募集ETF,有不小期待。

劉宗聖說,過去發行ETF時,曾有投資人在募集期間跑來申購,結果卻吃了閉門羹,要等到次級市場掛牌發行時才能投資,投資人難免有些抱怨,認為一般基金行,為甚麼ETF也是基金卻不行?

劉宗聖說,這引起他思考如何讓ETF回歸基金投資本質,因此,這次採行IPO方式發行,投資人可在募集期間就認購,比照一般基金募集。

劉宗聖強調,雖然採IPO方式發行,但並不希望投資人把ETF當成一般初次上市櫃股票看待操作。掛牌後,大盤好壞、成分股表現、市場買氣賣壓等諸多變數,都會牽動ETF市價波動,不一定是穩漲不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