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面對景氣持續低迷 不妨將焦點轉向另類投資

2019/11/25 05:30

電動車風潮興起,相關轉型的商機可考慮。圖為今年11月美國洛杉磯車展展出的保時捷Taycan電動汽車。(法新社)

■彭炫通

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停滯不前,政局日益不明朗,加上收益率偏低的情況下,調整乃是必要的手段。投資者應採取審慎而多元化的配置策略,並放眼於傳統資產之外的選擇,以發掘更理想的風險調整後報酬。

三低投資環境 預料將持續

許多不同的經濟體長期成長率已經有趨於疲弱的趨勢,在成熟市場甚至是少部分的新興市場,已有跡象顯示高齡化的人口結構造成了經濟成長的壓力。同時,勞動生產力提升的速率放緩,也不利經濟成長,這些都造成全球經濟的成長受到限制,形成長期偏低的結果。

除了長期環境艱困,短期局勢也有惡化跡象。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高,其他國家例如英國、阿根廷、土耳其與伊朗政治局勢發展轉趨於嚴峻。保護主義興盛,英國脫歐歷程反覆波折,乃至於全球各地逐漸興起的政壇民粹風氣,導致全球貿易降溫、生產成本飆升,甚至有數據顯示衝擊開始擴散至服務業,這也意味著投資人往後必須處理政治風險以及伴隨而來的負面影響。

低成長、低通膨與低利同時來臨,促使各界重新思考景氣長期停滯期間如何延續獲利。即便目前利率水準處於歷史低點,大量資金流向存款而非投資,顯示了全球經濟處在比較膠著的局面,何時脫離低迷仍然未知,因此將來五年的投資環境預期都會是這樣「三低」的局面,甚至持續到更久以後。

央行出手救援 支持性政策將成常態

前述種種跡象使得目前情勢並不樂觀,所幸各國央行正積極因應。對許多國家而言,更多的支持性政策將成為常態,而非例外。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再度調降利率,目標區間為1.25%至1.5%,同時歐洲央行宣布了一系列寬鬆措施,包括降息與無限期的量化寬鬆 ,更進一步的措施有望在年前上路。未來幾個月,澳洲、加拿大、巴西、中國、印度與俄羅斯等國家的央行均有機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相關措施應有助減緩企業信心的衝擊,穩定全球經濟情勢。各國央行的介入,全球經濟足以避免衰退,金融市場目前的價位也預先反映了央行祭出的重大貨幣寬鬆措施。2020年可能會推出更多財政激勵措施,屆時政府相關人士也將重新檢討稅務與財政支出。

增持具吸引力殖利率的新資產

投資人面對這樣的環境該如何自處?過去,面對景氣循環的晚期、衰退的風險增加,從股票轉投公債或投資級債券,曾被視為最佳策略。然而,大部分公債已進入低利率階段,意味著報酬也會很微薄,防禦抗跌的價值同樣受限。這樣的情況下,若是想要達到報酬多元分散的目標,過去較為不熟悉的獲利來源反而可能提供新機會,像是新興市場債、ABS資產抵押債券與非流動性資產,特別是基礎建設的股權與債權。

新興市場債擁有不錯的長期前景與殖利率,資產抵押債券若與同等級的券種相較,也提供了更顯著的利差,足以補償投資人須承擔的複雜變數與有限流動性。私募市場 ─ 私募股權、私募債權、基礎建設與不動產 ─ 相對於公開市場有更佳的報酬表現,更重要的是與股市呈現低度相關的特質。

另外,特定的結構性議題,也有助於投資人捕捉到報酬機會,像是氣候變遷。隨著再生能源成本降低、能源效率持續提高,乃至於電動車的風潮興起,能源的生產與供應正處於轉型階段,今後勢必劃分出贏家及輸家,投資人不妨也審慎考慮相關轉型的商機。

(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