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警告加︰用華為5G 危及情報分享

2019/11/25 05:30

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呼籲加拿大,不要採用華為的5G網路設備,認為此舉會危及加拿大與美國的情報共享。(路透)

五眼聯盟態度不一 美澳紐已禁用

英未全拒絕 加將慢慢檢視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週六在出席加拿大的一場安全會議時,呼籲加拿大不要採用華為的5G網路設備,認為此舉會危及加拿大與美國的情報共享,並讓加拿大暴露在中國的間諜行動風險之中。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先前將是否採用華為5G網路設備,延至十月國會大選後才決定;但自十月二十一日勝選後,杜魯道就未提過這個問題。

歐布萊恩表示:「如果我們親密的盟友讓特洛伊木馬進入城市裡,情報共享就會受到影響;當中國華為進入加拿大或其他西方國家,中國將知道每個人的健康紀錄、銀行紀錄、社群媒體貼文,他們將知道每個加拿大人的所有事情。」

華為5G網路設備是否藏有後門,讓中國可以從事間諜活動,這個問題在加拿大與其「五眼聯盟」情報共享網的其他夥伴國引發不同看法;所謂五眼聯盟是指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和紐西蘭。

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已禁止採用華為5G網路設備,英國則未採取堅定拒絕的立場,暗示仍可在較不敏感的領域使用。

出席同場會議的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表示:「我們對這件事會慢慢來,這樣才能適當檢視所有潛在的威脅;我們一直非常小心地保護我們目前的4G技術,對5G所做的決定,將確保這些系統和我們目前的系統一樣強固。」

自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要求,於去年十二月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加拿大就夾在美國和中國之間。中國政府之後逮捕兩位加拿大公民史派佛(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做為報復,迄今兩人仍遭中國關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