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離岸風電具20至30GW潛能 歐商會建議調高目標

2019/11/06 05:30

離岸風電。(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歐洲商會(ECCT)昨發表二○二○年度建議書,除肯定台灣再生能源轉型策略,針對明年初將公布推動細節的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商會風能委員會聯合主席、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提出三點建議,包含完善未來風電開發計畫、修改國產化計算方式及維持綠電收購價格穩定。

區塊開發計畫 應清楚說明

建議書中指出,台灣身處海島,但目前能源多依賴碳基燃料,如何提高能源自主性已成國安問題;台灣擁有完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件,有助於台灣發展具區域競爭力、且高附加價值的本地風能產業。

目前經濟部離岸風電開發分三階段,依序為示範風場、潛力場址、區塊開發,其中區塊開發預計明年公布施行細節。王雲怡建議,目前釋出的區塊開發計畫,預計二○二六到二○三○年每年將釋出一GW,加上潛力場址,合計將有十.五GW,但台灣離岸風電潛能約有二十到三十GW,希望政府能清楚說明「區塊開發」後的風電發展計畫,甚至調高未來目標。

盼修改國產化 改採總價佔比

另遴選區塊開發廠商時,「國產化」將成為重要指標。王雲怡建議,過去在「潛力場址」階段,主管機關遴選廠商是以「項目」計算,但風電開發商夾在政府與風機製造商間,難保證風機製造商是否願意將相關,甚至關鍵技術零組件移到台灣製造,盼政府針對台灣尚無法提供的技術、設備,能予以放寬,改以「總價佔比」方式計算國產化,「這也能讓台灣找到適合國產化的項目」。

明年收購價應維持今年水準

最後是「價格」方面,上週經濟部能源局召開座談會,明年陸域、離岸風電收購電價預估將有五%到十%的降幅。王雲怡認為,這樣的降幅有點大,不利於風能產業長期穩定發展,希望政府能讓費率維持在今年水準不再往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