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全國之先訂草案 北市強制平台為外送員保意外險

2019/11/02 05:30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右二)、勞動局長賴香伶(右三)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鄭瑋奇/台北報導〕美食平台外送員死傷車禍頻傳,勞動權益引發關注,台北市勞動局創全國之先,昨預告「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強制要求外送平台業者應替外送員投保意外險、颱風天應停止外送等規範,違反相關規定最高罰十萬元,昨起預告一週蒐集各界意見,預計十一月底送台北市議會審議。

食物外送平台近日頻頻發生外送員交通意外事故,也讓外送員與平台的勞雇關係引起重視。(資料照)

金額不能低於兩百萬元

該自治條例共列十五條文,結合職安、食安、交安及消費者保障等規範。勞動局科長康水順指出,不論承攬或僱傭關係,規定外送平台應在廿四小時內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金額不能低於兩百萬元,意外傷害醫療險為實支實付、不得低於三萬元,採日支型則每日不得低於一千元,若違反規定,裁罰五萬至十萬元。

此外,因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應停止外送服務,若外送員在颱風天外送且死亡,依自治條例可罰三萬至九萬元。

食安規範運送服務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規定,經通知限期改善未改善罰三萬至九萬,交通安全部分將按季公布外送員事故資料。

北市法務局表示,違反項目在自治條例最高罰十萬元,但職業安全衛生法罰則最高卅萬元,因一案不二罰,在符合兩個法規之下會從重處罰。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指出,雙北外送員上網登記參與有三萬五千人,有義務予以保護。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由於自治條例只能規範登記在北市的業者,因此希望中央或其他縣市跟進。

對此,Uber Eats表示,現於台灣十三縣市營運所合作的汽車貨運業者,都有提供合作外送員雇主補償險,意外身損會啟動保險機制,颱風天也停止外送。foodpanda(空腹熊貓)則表示,待收到正式資訊會再做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