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眼球戰爭》第4台吞敗 月「剪」1.2萬戶

2019/10/28 05:30

有線電視在數位匯流、NCC開放跨區經營等挑戰下,近年來面臨業內、業外競爭壓力,從前年底逾522萬戶的高峰,近一年半來以平均每月「被剪掉」1.2萬戶流失。(資料照)

面臨數位匯流

1年半訂戶雪崩22萬戶

開放跨區經營

業外競爭挑戰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有線電視(Cable Television;俗稱第四台)在數位匯流、NCC開放跨區經營等挑戰下,近年來面臨業內、業外競爭壓力,從前年底逾522萬戶的高峰,近一年半來以平均每月「被剪掉」1.2萬戶流失,最快今年第3季就會跌破500萬戶大關;有線寬頻協會理事長鄭俊卿呼籲,法令對有線電視、IPTV(網路協定電視)、OTT(影音串流服務)等規範鬆緊有別,造成有線電視市場「餅越做越小、越做越薄」,政府應鬆綁有線廣播電視法等多項限制。

1年半少22萬戶 Q3恐跌破500萬戶

根據NCC數據,到今年上半年止,有線電視用戶數約501.4萬戶、普及率約57.12%,相較前年底高峰時的522.5萬戶、普及率60.41%,18個月跌掉近22萬戶、平均1個月被剪掉1.2萬戶;預計NCC下個月公布的最新數據,第3季就會跌破500萬戶大關。

鄭俊卿批評,除跨境OTT幾乎無法可管外,目前IPTV業者(例如中華電信MOD)提供跟有線電視系統類似的影音服務,但IPTV受「電信法」規範,有線電視業者卻受較嚴格的「有廣法」限制,其中黨政軍條款、3分之1市占率門檻、頻道上下架限制等,都讓有線電視業者面臨不公平競爭。

鄭俊卿指出,當企業走向資本市場,根本無法限制公部門買賣股票,且公部門持有股權,不代表有能力影響企業營運,「過於嚴格的黨政軍條款,將限制企業發展」。

他還說,有廣法限制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訂戶數合計不得逾全國總訂戶數3分之1,但IPTV在電信法規範下,沒有市占率限制;內容服務上,IPTV除了必載頻道外,還能推出「自組頻道」吸引消費者目光;但有線電視光是頻道上下架、排頻都要經NCC同意。

補足5G通訊缺口 力拚翻身機會

鄭俊卿坦言,隨著收視習慣改變,用戶數衰退恐不可逆,但有線電視多年來佈建的家戶寬頻網絡,將成為業者尋找新藍海的關鍵;未來5G時代,因為高頻因素,得布點密集,就需要有線電視布建的網絡支援,且5G通訊室內滲透率不佳,目前用戶在室內使用手機的的比例超過6成,有線電視業者現有的固網、Wifi服務,將可適時補上5G通訊缺口;另智慧家庭、社區等風潮興起,居家監控、智慧社區系統建置等服務也將是業者脫困、再成長的新藍海。

★什麼是MSOs?

相較於獨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者(Multiple System Operators, MSOs)就是透過投資或交叉持股等方式整合多家系統業者,例如凱擘、中嘉、台灣寬頻、台固及台數科等。

★什麼是OTT?

OTT(Over-The-Top)就是傳統籃球用語的過頂傳球,但指的是影音串流服務;簡單來說,OTT可以有機上盒(例如小米盒子)、也可以沒機上盒(例如網飛Netflix、中國的愛奇藝 );只要能連接上網際網路、支付一定費用就可收視。

這4個平台掀起眼球戰爭

★什麼是IPTV?

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是透過寬頻網路來傳送電視信息的一種系統,通常得要搭配營運商對應的機上盒,依選取節目的不同,向訂戶收取不同的費用,例如中華電信的MOD。

★什麼是影片分享網站?

最早是透過網際網路讓使用者上傳、觀看、分享及評論影片的網站,但發展至今,不僅在影音娛樂市場上吸引大量觀眾,更成功將龐大流量轉變為商業化經營的社群平台,甚至衍生出創作產業;最知名的就是YouTube。(製表整理︰記者吳佳穎、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