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波及 工研院:機械、工具機產值先蹲後跳

2019/10/26 05:30

受貿易戰影響,工研院估計今年工具機產值減15%,明年下半年觸底回升估成長10%。(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趨勢發展所昨舉辦「眺望二○二○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估計今年機械設備製造業產值將較去年衰退九%,但明年估成長四%;工具機產業挑戰更嚴峻,今年產值估減十五%,明年下半年觸底回升估成長十%。

工具機 明年下半年估成長10%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熊治民表示,因美中貿易戰談判今年幾乎停滯、企業對設備投資放緩,即使有台商大規模回流,但帶動機械設備投資將有時間差。工研院預估,今年台灣機械設備製造業產值為一兆○六二五億元、年減九%,因低基期因素,預估明年可成長四%。

機械業 估明年可成長4%

熊治民指出,明年成長四%是最樂觀預估,還要觀察今年第四季接單情況,目前還有不少業者是「做四休三」,正面訊號則是今年採購因貿易戰而遞延;但採購無法一直延遲,加上台商回流帶動機械設備投資的具體效益,也估計在明年第二季後顯現,整體景氣不會比今年更差。

他表示,影響明年機械設備業的關鍵,要特別留意中國、東協與歐洲三大市場需求是否回穩,目前東協較熱的地區為越南,但印度、印尼、泰國並未如原先預期樂觀,業者對基地轉移持觀望態度,若第四季或明年初態勢明朗,可能就會啟動下一步採購計畫。

至於全球工具機市場環境,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莊瀅芯指出,美中貿易戰讓各國在中國的製造商觀望,延緩對製造設備的投資;中國和歐元地區仍有製造業衰退和復甦力道遲緩的疑慮;亞洲其他新興市場例如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尼等仍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影響,都影響工具機需求量。

莊瀅芯示警,工具機消費大國中國的中低階工具機產品已經逐漸取代台灣,目前台灣的處境是「前有德日、後有中國」,且工具機不再是單打獨鬥的產業,轉往整體製造系統的趨勢更為明朗,應該朝此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