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下修台GDP 主計長︰不太準

2019/10/17 05:30

國內外主要機構對台GDP預測

朱澤民︰用實際數字概估較準

IMF用假設資料預測

〔記者黃欣柏、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前天發布最新展望報告,將今年台灣預測經濟成長率從二.五%下修至二%。對此,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IMF等機構是用很多假設資料去預測,而主計總處都是用實際數字去概估,會比其他機構更準,目前看來,今年成長率仍可達主計總處估計的二.四六%。

Q4估成長2.9% 全年2.46%可達標

朱澤民表示,我國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預估為二.六七%,就目前資料看來可以達成,而第四季預估會達二.九%,全年二.四六%成長率應可順利達成。

朱澤民並解釋,IMF等其他機構使用的都是預測模型,有很多數據是使用假設的資料;主計總處則是使用進出口狀況等多項實際數據去「概估」,掌握的狀況應會比較正確,例如二○一七年國際預測機構IHS預測我國該年度成長率僅二%,但最後實際結果達三.○八%。

對於IMF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一.九%,朱澤民也說,主計總處預估明年第一季成長率可達二.八五%,雖然會比今年第四季小幅下滑,但全年成長率應該會有二.五八%,「我們認為會比今年還高出○.一二個百分點。」

另外,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疑,財政部統計處曾表示,今年出口負成長已成定局,主計總處是否過度樂觀?能否確定轉單效應與返台投資可完全彌補出口的萎縮?

朱澤民表示,財政部所謂的負成長是用美元計算,受到美元幣值的影響,若以新台幣計算,其實仍為正成長,若用實質的量去計算,大約會有三%正成長,這不是樂觀,而是用實質數據推算出來的結果。

金管會昨則指出,目前美中貿易爭端,並未對我國經濟或金融市場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從金融面來看,本國銀行獲利穩健、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今年以來,台股表現也優於多數鄰近國家,整體表現良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