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力第3階段遊戲規則 延後公布

2019/10/16 05:30

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分為「示範、潛力、區塊」三階段,就剩開發量達5GW的第三階段區塊規則尚未出爐。(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各界關注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遊戲規則,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昨坦言,對5GW(50億瓦)開發量釋出期程、國產化檢討與廠商資格審查三大面向難有共識,最終將由政府定奪,時程恐延宕至明年初公布。

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分為「示範、潛力、區塊」三階段,就剩開發量達5GW的第三階段區塊規則尚未出爐,能源局原訂今年底公布細節,不過李君禮昨表示,部分業者先前已取得環評,後又有全新的業者加入,因此究竟是以每年1GW釋出,或分成前3後2GW競爭,各界意見分歧。而進行方式是一大關鍵,李君禮說明,台灣走過遴選與競價,兩者完全不同效果,遴選固定價格有國產化任務,競價則衝出驚人低價。能源局規劃區塊開發將先對業者進行與在地產業連結的資格審查,通過後才能參與競價,藉此兼顧國產化與低價目標。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表示,可以理解政府既要國產又要低價,但她認為會有「很大風險」,業者不可能打破上次競價每度電下殺到2.2至2.5元的天花板價,加上綠電市場已自由開放,只要找外面買家願意出高價,萬一全部競價都寫0元,能源局恐難分高下,建議國產與價格審查並進,以避免爭議。

爭議不少的國產化也需檢討,李君禮表示,區塊開發的業者要落實到何種程度,照理說會有更長的時間去準備;不過,台灣已對2021至2025年風場進行國產化要求,因此,2026年後項目勢必要總檢討,哪些是業者有興趣、可投資的項目。

王雲怡指出,政府是2017年才決定納入國產化,速度非常快,她直言,重要設備要落實國產化的確很難,但不要把技術想得太過狹窄;以水下基礎為例,希望台灣產業學到的是焊接技術,未來全球有大型金屬需要焊接,等於台廠可具備此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