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認定也分歧 保險先解決

2019/10/16 05:30

先前美國加州勞工委員會裁定Uber與司機間為僱傭關係,但後來美國勞工部、美國勞資關係委員會又認定其應為合約承攬關係。(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數位浪潮來臨,共享經濟在全球各地開花結果,不管是共享汽車、美食外送平台等新經濟型態,在勞資關係認定上,各國也是大傷腦筋,以美國處理Uber與司機間關係為例,先前美國加州勞工委員會裁定為僱傭關係,但後來美國勞工部、美國勞資關係委員會又認定其應為合約承攬關係。

依美歐等國經驗,對美食外送平台等新型態產業,政府在乎的不是僱傭或承攬,而是有無提供意外事故的保險。以美國為例,若快送車輛屬於平台,就必須投保商業險;若是快送員自有車輛,平台得提供類似團體傷害險,理賠範圍包括員工身故、失能或體傷。

中國最大的美食外送平台美團點評近來也因「車手」車禍被告上法院,前陣子在江蘇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被判輸,認定與車手間有「勞動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