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科技服務業 未來5年估創造1.5兆經濟規模

2019/10/15 05:30

工研院昨舉辦「2019工研院年度專刊發表暨台灣科技服務新生態創新論壇」。(工研院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5G商轉預估在2020年陸續啟動,AI(人工智慧)、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新興科技將伴隨5G發展,對人類生活及各產業帶來許多革新,如Ubereat、Foodpanda等美食外送產業,即是結合小吃與新興科技而來的新商業模式。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長蘇孟宗認為,由於國內企業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創新、研發能量不足,需要「新科技服務業」協助推動產業轉型;預估未來5年,相關產業將創造1.5兆元的經濟規模。

工研院昨舉辦「2019工研院年度專刊發表暨台灣科技服務新生態創新論壇」,發表年度專刊《創生態:科技加值服務匯流》;工研院將新科技服務業定義為「以人為本」的思維,企業掌握市場趨勢、客戶需求,建立或參與跨產業合作,運用科技提供創新服務和解決方案。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資料,台灣2018年整體電腦程式設計、諮詢及相關資訊服務(新科技服務業雛形)產值約為新台幣3460億元;未來若傳統工業、服務業也運用新科技來提供服務,以目前台灣工業與服務業約30兆的產值估算,保守估計未來5年將有3~5%產值朝新科技服務業發展,估將創造1.5兆元經濟規模,且若以新興產業平均8%的年複合成長率計算,預估2030年將有2.2兆元的產業規模。

蘇孟宗指出,目前台灣產業結構以服務業為大宗、就業人數逾6成,中小型製造業家數則高達14.3萬家,占全體製造業的96%。但服務業及中小製造業長期皆存在服務業研發投入偏低、出口規模小等困境。

蘇孟宗認為,數位經濟時代下,台灣擁有智慧硬體產業優勢、優秀的軟體開發技術人才,若能重視服務業與中小製造業使用者需求,開發利基市場服務商機,加上政府以法規、人才雙管齊下,扶植以新興科技為基礎的科技服務業,進一步建立台灣的「科技服務新生態」,將能有效協助服務業與中小製造業升級轉型,重塑台灣產業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