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東奧概念股〉最大展演場 5G零組件領跑

2019/10/07 05:30

日本預計明年第一季開通5G,東京奧運勢必成為5G網路的最大展演場。圖為中磊。(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在各國陸續開通5G服務後,2020年奧運主辦國日本則預計明年第一季開通5G,而7月24日至8月9日登場的東京奧運,勢必成為5G網路的最大展演場。法人預計,台廠5G整機廠商包括中磊(5388)、智邦(2345)、正文(4906)、明泰(3380)等,可望受惠。

東奧成日本5G最大展演場

日本已發放4張5G執照,自2019年開始建設,預計2023年完成,而分屬5G的Sub-6GHz與毫米波基地台會同時開始建設。

日本全國性的大型電信商,如NTT DoCoMo、KDDI的日本全國覆蓋率需在90%以上,區域型電信商如Soft Bank、樂天Rakuten則偏向集中於都會區佈網,如關東、近畿地區。而NTT DoCoMo強調訊號覆蓋,KDDI在毫米波基地台建設最力,企圖在高速傳輸佔有一席之地。

法人指出,東京奧運前,日本電信業者會初步將5G先商用化,因此基地台相關零組件會先受惠,包括PA(功率放大器)、CCL(銅箔基板)、散熱等廠商,而5G小基地台、路由器等之後才會陸續出貨,此時包括與日本廠商關係較好的中磊、智邦、正文、明泰等產品,就可望受惠。

日本新進電信業者樂天電信,是世界第一個採用虛擬基地台組網的電信商,終端接取點採用中磊的小基地台Small Cell,後端BBU(集中式基頻單元)採用廣達(2382)旗下雲達的X86Sever,再加上美國Altiostar的虛擬基地台軟體組成行動網路。而中磊的虛擬化小型基地台,不僅支援4G LTE,更可升級至5G。

智邦的5G相關產品是4G/5G行動網路基地台回傳路由器,而在與日本電信商NTT DoCoMo友好下,市場也預期智邦將在東奧受惠。

正文、明泰的小型基地台也已出貨,正文、明泰與日本廠商關係也不錯,也可望受惠東奧商機。

東京奧運將採8K4K訊號轉播,而鴻海(2317)積極打造8K+5G生態系統,聯手夏普、TBC(台灣寬頻)等,7月在台打造4K+8K攝影棚,作為鴻海集團8K產品技術測試平台,也成為鴻海集團進軍東奧的練兵場。

中華電MOD可望增20萬用戶

另外,中華電信(2412)與有線、無線電視等業者合力爭取東奧轉播權。其中,中華電信MOD在取得東奧IPTV、OTT轉播權下,可望吸引更多用戶申辦MOD。中華電信目前用戶215萬戶,預計明年在轉播東奧帶動下,可增加20萬用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