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IP補件 離岸風電國產化有進展

2019/10/03 05:30

風場開發商CIP上月底繳交新版國產化規劃。圖為竹南外海兩座離岸風電機組。(資料照)

經長表態 不合規定就Out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國產化屢遇危機,風場開發商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八月無預警將風機組裝廠「拉回」丹麥,導致原訂在台生產零件跳票,經濟部打回補件。CIP上月底繳交新版國產化規劃,經長沈榮津昨表態堅持國產化,「不合規定就Out」;據了解,CIP已在新規劃中納入組裝廠,其他國產化項目也會踐行承諾。

CIP八月繳交國產化方案時,其選用的風機MVOW(菱重維特斯)無預警將組裝廠拉回丹麥,造成原訂在台生產的機艙罩、鼻錐罩等零件跳票,甚至波及其他承諾在台生產零件。經濟部九月初審後要求補件,CIP九月底已再度交件。

已規劃納入組裝廠

立院經委會昨關切此情形,沈榮津強調政府很堅持國產化項目,「不符合國產化規定就Out」,政府會選擇第二順位的新開發商遞補。

至於CIP補件情形,沈榮津表示,「我們一直沒有讓步,所以現在調整的進度變化很大」。據了解,CIP已在規劃中納入組裝廠,並表示其他國產化項目也會踐行期程承諾;之前CIP在十六項風機國產化要求中有六項無法達到、兩項部分達成,僅八項做到,CIP承諾已在其他項目「超額超買」,認為仍可百分之百達標。

對MVOW認為在台設置組裝廠成本過高,經濟部也成立溝通平台,協調風場開發商、風機系統商及台灣供應鏈。工業局預計本月中會針對CIP國產化報告做出裁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