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中國半導體本土化加速 影響科技業

2019/09/19 05:30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未來10年「全球協同合作」與「世界兩大經濟體」兩大陣營將持續定義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昨天登場,外資摩根士丹利與高盛證券針對全球半導體市場趨勢做出分析,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指出,未來10年「全球協同合作」與「世界兩大經濟體」兩大陣營將持續定義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因美中貿易戰加速中國半導體本土化發展,未來中國將採取「中國設計」+「台灣晶圓」戰略。

詹家鴻表示,就2017年半導體核心產值市占率分析,台灣廠商占比約15%,中國廠商占比為14%;但在晶圓代工方面,台廠以67%的市占大幅領先中國廠商的7%。

美中貿易戰開打,迫使中國必須強化本土科技供應鏈,詹家鴻認為,對中國來說,建立長期的中國科技生態圈比降低貿易赤字更為重要,此舉將影響全球科技產業發展。

此外,因貿易戰緊張態勢,中國資本市場會更重視本地半導體相關企業,目前上海科創板就有10家企業和半導體有關,預估到了2025年,中國自主設計的半導體產值在全球市占率將達到20%。

高盛︰明年半導體業強勁復甦

高盛大中華地區科技產業部門主管張博凱認為,5G將帶動科技產業新一波發展,對於手機、半導體、設備廠帶來新的動能,半導體將轉進7奈米或更先進製程,2020年半導體產業可望強勁復甦,預期2019年至2023年半導體產業營收年複合成長率上看1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