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東區2透天店面 打掉改建小宅

2019/09/14 05:30

北市東區危老案,一幢是營業中的東區足體養身會館、另一幢則是閒置狀態,外牆還掛著日本美妝品牌「ORBIS」的巨幅廣告。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極盛時期,台北市東區租金單價一度站上三萬元,比「青貧族」月薪還要高,「高齡」店面要談重建,機率根本微乎其微;但隨著近幾年商圈租金下修、空置率提升,近來出現兩處透天店面退出市場,改走危老案重建,且未來均規劃不到三十坪的「小宅」,其中一處已在八月底通過危老案審議,成為東區首宗透天店面改建小宅的危老案。

商圈沒落 拚重生

房產業者分析,北市一級商圈多數燙金店面均面臨「高齡」問題,士林夜市還出現「人瑞級」店面,但礙於整合難度高及租金立即收益等誘因,多數選擇維持現狀,打掉重建情況相對少見。

根據北市最新危老核准重建計畫審議通過案例,SOGO復興館對面、復興南路一段上的兩幢透天店面,去年十一月被統創建設開發買下,隔月信託給台新銀行,且趕搭危老條例「時程容獎」列車,今年八月底通過危老案審議,取得二十四%的容積獎勵,其中十%為時程獎勵容積、占比逾四成。

兩幢透天店面合計土地約七十七.一三坪、不到百坪,土地使用分區為商三特、適用商二容積率六三○%,推估可興建五十公尺以下、約地上十四層、百戶以內的小宅建案。

該危老案近期已在忠孝復興站附近打出廣告,建案名稱為「統創緻」,規劃十五、二十六坪的小宅,每坪開價有機會挑戰兩百萬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該建商一口氣買下兩幢透店,目的應是要基地面寬能超過五公尺,容積能全數利用;根據過往都更經驗,店面權利價值評估往往是住戶間產生摩擦、最後破局的原因之一。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北市東區的忠孝SOGO、明曜百貨屋齡皆超過三十年,周邊店面、商辦產品屋齡約三十至五十年不等,但東區因早期店面、土地持有者相對複雜,大增整合困難度,加上網購、電商衝擊,整合後價值相形不大,多數房東仍寧願空租、坐等租金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