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也逃 竄越南新外資最大咖

2019/09/04 05:30

中國企業生產線正在撤出中國、轉向越南設廠。圖為越南平陽省寶鵬工業區工人騎機車離開廠區的情形。(彭博)

前8月外來投資 中資占逾2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越南統計總局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吸引外商新投資案共2406件、金額91.2億美元(約2872.8億台幣),其中來自中國的新投資居首位、金額達18.7億美元(約589億台幣),占外商新投資額逾5分之1;反映許多中國企業也正在撤出中國生產線、轉向越南投資設廠,以避免美國課徵的高額關稅。

越南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越南吸引外資總額達226.3億美元,新的投資案達91.2億美元;外商投資最多的是加工製造業、達157.4億美元,其次是不動產投資23.1億美元,第三為批發和零售業11.9億美元;外商投資額最多地點為越南河內市,其次為南部胡志明市與平陽省。

中企今年投資額 超越去年全年

以新的投資案來看,中國今年前8個月對越南投資18.7億美元,為最大外來投資,且已超過中國官方統計去年全年對越南非金融新投資12.3億美元;南韓、日本分居第二和第三,投資額分別為17.2億、11.8億美元;香港、新加坡分別以11億、10.3億美元居第四、第五,泰國、台灣以4.38億、3.74億美元居第六、第七。

越南《青年報》報導,經濟專家陳廷天(Tran Dinh Thien)指出,中資迅速增加,對越南經濟發展雖有好處,但也隱藏了中企落後技術、環境污染、利用在越南投資「洗產地」等貿易詐欺行為的風險;建議越南政府應對外資案加強審核,並制訂有關外資管理的完善法律系統。

美中貿易戰延燒逾一年半,全球供應鏈正在重整,越南被視為東南亞最大贏家之一。美國泛大西洋資本(General Atlantic)資深主管奈克表示,美國企業計畫把製造基地搬出中國,東南亞國家成為最大受惠者,觀察汽車和化學等特定產業,這些撤出中國的製造機會都轉向越南。

美國東協商業理事會主席費爾曼表示,越南勞動力市場越來越緊俏,投資人也正尋求將製造活動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包括泰國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