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價飆高 市場流竄中製山寨金條

2019/08/30 05:30

金條市場流竄偽造戳印的冒牌金條,鑄金和銀行業主管認為,大部分源自中國。(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黃金價格飆到六年新高,偽造戳印的冒牌金條正流入全球金市。路透報導,鑄金和銀行業主管表示,他們認為這些偽造主要鑄造商標誌的不法金條大部分源自中國,透過香港、日本、泰國交易商和貿易商進入市場,企圖洗白走私或非法黃金;不法冒牌黃金純度高,很難辨識,成為毒梟、罪犯、軍閥和被制裁政權走私及洗錢管道。

冒牌黃金純度高 不易辨識

據透露,四大瑞士鑄金廠已確認,過去三年金條市場交易主要銀行之一的摩根大通金庫發現印有瑞士鑄金廠偽標、但實際並非其生產的山寨金條至少價值五千萬美元(約十五.七五億台幣)。摩根大通是倫敦金市五大結算交易銀行之一。

偽造戳印 發現至少一千塊

四位瑞士鑄金廠主管表示,已發現至少一千塊的山寨公斤金條(kilobar)。瑞士最大黃金精煉廠Valcambi執行長瑪沙瑞克指出,這些仿冒金條製造水準高度專業,或許只發現了一、兩千塊,可能還有「遠遠更多數量」山寨金條在流通中。

山寨金條的黃金雖真,但戳印偽造、來歷不明,購入將有違法、資助恐怖主義、為犯罪及顛覆政府組織洗錢的風險,違反全球性禁止來歷不明、源自犯罪組織的金屬流通規定。每塊金條以當前報價約五萬美元,烙印在金條表面的識別資訊包括製造金條的冶煉廠標幟、純度、重量以及獨一無二的識別編碼。

報導說,高金價刺激非法採礦業的興起,透過仿冒瑞士和其他主要品牌,這些非法開採、在不合法地區加工的黃金就能流入市場,為罪犯或受制裁的政權提供資金,包括非洲部分地區、委內瑞拉或北韓。

分析師指出,中國為了遏制資本外流,目前幾乎禁止黃金出口;對想把錢匯出海外的中國富人來說,刺激了設法走私黃金的需求。諮詢機構GFMS Refinitiv貴金屬研究主管亞歷山大表示,估計每年有四百至六百噸黃金從中國偷運到香港,其中多數是公斤金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