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議員促退休基金 撤銷投資中企

2019/08/28 05:30

美國參議員致函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主席甘迺迪,呼籲該機構撤回先前的投資決定,避免數百億美元資金流向為北京當局效力的中國企業。(法新社)

點名FRTIB數百億美元「暴露在未揭露的風險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和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沙欣(Jeanne Shaheen)聯名致函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主席甘迺迪,呼籲該機構撤回先前的投資決定,避免數百億美元資金流向為北京當局效力的中國企業。

魯比歐和沙欣在信函中批評,FRTIB在二○一七年十一月決定改變投資策略,從明年起將投資MSCI ACWI ex-US IMI,該指數有七.六%成分股是中企,包括高度爭議的監視設備大廠海康威視、解放軍武器研發商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的中航科工和中國移動。

信函指出,FRTIB用美國軍人和聯邦機構僱員的退休金來支持中國國有企業,將使FRTIB約五百億美元資金投資中企,「暴露在嚴重和未揭露的風險中」。信函指出,中國政府用國有和國家指揮的實體控制生產,在全球市場競爭,為中國共產黨的軍事、政治和經濟目標服務。

批FRTIB決定短視愚蠢

這封信函的複本也同時送交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財政部長努勤、商務部長羅斯等官員。魯比歐受訪表示,FRTIB做了一個短視且愚蠢的決定,實際上是用美國軍人和聯邦機構職員的退休金支持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傷害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FRTIB應立即撤回這項決定。

華府風險諮詢業者RWR Advisory Group執行長羅賓森(Roger Robinson)表示,此一爭議向華爾街、基金經理人、指數供應商釋出一明確訊息,他們在投資中企時,必須考量對國家安全和人權侵犯帶來的實質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