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勞團肯定政府連4漲 但對調幅遺憾

2019/08/15 05:30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中)會前在場外召開記者會,呼籲調漲基本工資。(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連續四年調升,預計明年元旦起月薪將調漲為兩萬三千八百元(調幅三.○三%)、時薪增加為一五八元(調幅五.三三%)。勞團肯定政府連續四年調升基本工資,但對調幅不如預期感到失望,認為月薪調幅應該至少與去年審議結果(調幅五%)相同,卻僅調高三%。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過去三年基本工資連年調整,資方經常擔心的邊際勞工失業潮、店家倒店潮等,在這段時間中都沒有發生,政府應該以此為佐證,說服資方同意更高調幅,審議結果甚為可惜。

基本工資 應保障邊際勞工

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勞資雙方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現象,最重要的是怎麼利用基本工資來保障弱勢邊際勞工,儘管調幅不如預期,但連續四年基本工資都調漲,是值得肯定。

據了解,資方代表委員在審議中堅持「凍漲、不調升」,一度拋出月薪調漲三百元、時薪調升兩元的建議,後又傾向月薪、時薪都用調幅三%方案;勞方代表委員持續堅持月薪、時薪調幅都應達五%以上,或至少不低於去年調幅。在學者建議下,勞動部長許銘春取折衷作法,最終拍板月薪調漲三.○三%、時薪調漲五.三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