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市場動盪 全球股市嚇黑

2019/08/08 05:30

(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人民幣兌美元週一貶破七元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週二出面喊話,稱會保持匯率穩定,但週三又將人民幣中間價調低,導致中國等亞洲股市由紅翻黑;週三歐股開高走低、震盪劇烈,美股道瓊工業指數開盤後大跌逾五百點,資金湧入避險資產,金價突破每英兩一五○○美元,油價持續走低。

美股開盤跌逾500點 金價漲破1500美元

繼週二調低○.四五八元後,中國人行週三再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低○.三一三元、報六.九九九六元,已連續五個交易日調低,距「破七」只剩一步之遙,創十一年最低。

週三在岸人民幣貶值○.二九%、收七.○七四一元;離岸人民幣貶值○.三七%、收七.○四五八元。

彭博報導,中國人行週二向數家外國出口商表示,人民幣不會大幅走貶,企業買賣美元將維持正常運作。易綱也出面喊話,稱不會把匯率當工具、不會搞貨幣競貶,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這些消息被認為是人行有意穩定匯率的訊號。

澳洲外匯經紀商激石(Pepperstone)分析師魏斯頓(Chris Weston)表示:「中國官員對企業說,人民幣會停止貶值,但企業卻沒看到,這又導致中國、日本、南韓等股市震盪走低。」

紐約外匯交易商Onada分析師殷尼斯(Stephen Innes)指出:「中國人行藉此告知世界,他們能驅動全球股市,若要抵銷美國加徵關稅,也能立刻貶值人民幣,他們能隨心所欲地運用手邊工具。」

受美中貿易戰升級、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各國央行陸續降息影響,資金湧進避險資產,週三金價漲至每英兩一五○三.三美元,為二○一三年以來最高,今年來漲幅達十七%。已進入空頭市場(波段跌幅達二十%)的油價則繼續走低,週三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跌○.二七美元、至五十八.六七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跌○.一八美元、至五十三.四五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