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味粉圓 滾出千億商機

2019/07/29 05:30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一顆顆Q彈有嚼勁的粉圓(別稱珍珠),搖成一杯杯的珍珠奶茶,在全球各地正掀起一股搶喝「瘋」潮,業者估計珍奶串起的供應鏈創造的商機超過一千億元,搖出台灣珍奶的經濟奇蹟。

三十二年前,台灣泡沫紅茶店業者將粉圓加入奶茶,並以雪克杯搖搖搖,一顆顆的粉圓在奶茶中滾動像珍珠般而取名為「珍珠奶茶」,沒想到竟一炮而紅;以泡沫紅茶、珍珠奶茶為號召的外帶飲料店如雨後春筍般開設,當時包括快可立、休閒小站等皆透過加盟模式快速展店,大賺一筆。

之後50嵐、CoCo等新競爭者不斷加入,珍煮丹以黑糖珍奶為主打,手搖店產品和店型不斷變形、翻新,也造成市場陷入紅海,不斷重新洗牌;近兩年,連鎖超商也加入戰局,統一超商開發出珍珠加入咖啡和茶飲產品,例如咖啡珍珠歐蕾、黑糖珍珠撞奶等,今年上半年珍珠相關飲料銷售量已超過六百萬杯。

財政部統計,目前全台飲料店約二萬二四八二家,十一年來大增九○七六家,增幅近七成,其中冰果店及冷(熱)飲店就占八成,達一萬八一四八家,十一年來增加七六三九家;台灣飲料店營業額從二○○五年來一路攀升,去年已達九六二億元,平均每年成長八.九%,今年有望突破一千億元規模。

從巴黎羅浮宮到非洲模里西斯 都喝得到珍奶

手搖茶飲料店也成為跨出海外市場最成功的台灣餐飲業態,在全球逾三十個國家、上百個城市,已開出上萬家台灣手搖茶飲店;在巴黎羅浮宮旁、紐約、杜拜、馬爾地夫,甚至從台灣要飛三十幾小時才能抵達的非洲模里西斯等城市,都可喝到珍奶;今年最「瘋」台灣珍奶的當屬日本,光在東京新宿車站周遭,就有十多家手搖茶飲店。

外貿協會行銷處長吳俊澤說,每年來台的日、韓觀光客約三百萬人,東南亞觀光客也逐年成長,加上IG等社群平台的擴散力,觀光客來台喝珍奶,回國也會想繼續消費,帶動台灣珍奶在全球遍地開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