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勤票務外包台虎 華航險釀3度罷工

2019/07/23 05:30

華航地勤連署過半,險釀罷工。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華航(2610)陸續將業務外包給子公司,引發地勤人員工作權不保疑慮,險釀華航第三次罷工!

華航允諾3條件暫化解

消息來源指出,華航地勤在6月17日、長榮空服罷工前3日曾發動「反外包」連署,這場被視為「地勤罷工前哨戰」的連署人數,雖然過半,但在華航與華航企業工會第五分會(台北分公司、地勤、貨運)積極協調,以及華航允諾3條件下,華航企業工會秘書長朱梅雪表示,目前朝正面發展,不敢說百分百排除,但員工不滿的聲音,公司聽到了,也有善意回應,員工也可接受。

據了解,華航在2017年桃園機場貴賓室業務外包給高雄空廚,貨運文件作業業務也在2017年10月外包華儲,8月更要將部分時段的票務業務外包給台虎,引發地勤人員人心惶惶。

朱梅雪指出,公司歷經空服員、機師2次罷工,而罷工期間,旅客的不滿情緒全數發洩到第一線的地勤身上,且公司對地勤不甚重視,因此再將「非主要核心業務轉給台虎」下,引發地勤反彈,且業務核不核心,都是公司說了算,地勤的工作權保障在哪裡?因而引發地勤罷工氛圍,工會也進而發動「反外包」連署和一連串活動。

不願具名的地勤人員表示,工會在6月17日發起「反外包」連署,短短3天,連署的人數就過半,不過,到6月30日的連署截止日,未達工會連署目標的80%。華航目前地勤人員約1000人。

「反外包」連署人數過半

據了解,當「反外包」連署人數過半後,華航派出人資、地勤主管積極跟工會溝通,朱梅雪說,對於外包台虎一事,公司說法是考量地勤女性夜間工作人力短缺,因此將部分時段票務外包台虎,經雙方協調後,達成公司做出改善工作環境條件,以及3項承諾,而地勤考量公司對工會有善意回應,且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較傾聽員工聲音,再加上公司已與台虎簽約,避免公司有違約疑慮,因此很多地勤陸續接受。

華航給地勤工會的3個承諾為「華航僅外包台虎30個名額」、「未來若要增加外包,須與工會協商」、「台虎外包工作時間僅晚間9點到隔日凌晨1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