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0到100歲都給國家養

2019/07/04 05:30

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提出「0到6歲新生兒,由國家來養」。(鴻海提供)

國民黨近來舉行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民調領先的郭、韓兩人大開政見支票。郭台銘提出「0到6歲新生兒,由國家來養」,韓國瑜主張「65歲後長照5成由國民年金來付」,支票隨口一開,政府支出就得多出數千億元;如此願景發表會再多辦幾場,恐怕連全民都給國家養的支票都敢開出來!

郭董支票一開,民調落後的朱立倫打蛇隨棍上,計算這支票光補足公托公幼、私托私幼收費差距就得1000多億元,若全額補助至少2000多億元,就算都由「郭家養」,以郭董身家僅能養1年;郭董隨即回酸,可徵富人稅或擴大稅基,若將台灣發展成科技實驗島,還可創造逾15兆元產值,是「傳統」方式擠不出來的稅。

郭董暗酸朱觀念傳統,但別忘了,小英為了實現其「進步政見」,去年九合一選舉輸得有多慘;但以郭董支票實現願景來看,是比韓市長強多了!依國發會人口推估,去年我國總生育率跌到僅剩1.09,就算到2025年後,也僅回升至1.13到1.2,去年出生數約18萬人,到2065年僅剩9萬人,因此郭董支票兌現負擔將逐年遞減,反觀韓的長照支票,就是十足芭樂票。

在反年改韓粉打死不退下,年輕受薪階級已對年金絕望,還要掏錢自付5成的長照強制投保,這公平嗎?且「國民年金」定義是什麼?若是「國保」,個人負擔6成、政府補助4成,月繳987元,繳費20年月領4753元,根本住不起公家長照、更別說是私立機構。

依人口推估資料,去年65歲以上人口占比達14.5%,到2065年將達41.2%,每10人就有4名是65歲以上老人、每4名老人就有1名超過85歲;韓市長開出的芭樂票隨著時間推移,根本不可能兌現。反正韓粉們只在乎自己領好領滿,才不在乎下一代的死活。(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