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3奈米研發中心 過環評初審 拚年底前動工

2019/06/12 05:30

台積電竹科寶山用地環評昨初審通過,台積電3奈米研發中心拚年底動工。 (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黃佩君、洪友芳/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規劃在竹科設立研發中心,進行3奈米研發及先期量產,竹科寶山擴建計畫昨修正後通過初審。不過,此案交通影響、山坡地工程仍讓環委有疑慮,但在竹科管理局承諾下,終於通過環評初審,後續將提環評大會審議定案。

寶山用地將提環評大會審議

台積電3奈米廠去年已通過環評,但攸關3奈米研發的新竹寶山研發中心,環評初審一度卡關,昨終於通過。

昨有環評委員針對要將山谷填土方,再興建建築物做為擋土牆功能,感到疑慮,因水壓力、土壓力是否撐得住是個問題;此外,也有委員認為建蔽率達6成已過高,應適當降低;還有包括排水問題、景觀問題、交通運輸量等問題,資料都不夠清楚,甚至出現是否另找他處設廠的聲音。

環委昨於閉門會議中激烈討論,最後在科技部承諾背書,強調會做好後續把關工作之下,專案小組做出「建議修正通過」結論。環委也要求後續開發單位須補充土石挖填、排水方式、評估極端氣候等資料後,提交環評大會審查。

台積電廠務處處長莊子壽解釋,目前看到的設計是初步規劃,未來還會進行細部規劃。這個開發案投資巨大,台積電內部也會非常謹慎審核。台積電過去也有開發山坡地的經驗,但若有環評委員提出要求,也會遵照辦理。

莊子壽會後表示,台積電3奈米廠房已落腳台南,希望現在研發中心也能趕上,因此力拚研發中心今年底前能動工,才能維持住國際競爭力;基地會選在新竹,也是想留住約7千名研發工程師人才,未來可望再進行2奈米或更進一步的研發工作。

台積電3奈米廠通過環評後,規劃2022年開始量產。台積電指出,3奈米製程在研發階段,2奈米或以下的製程技術還言之過早,投資設廠若就近研發中心是最理想的選擇,希望旁邊的地能徵收做為該公司3奈米以下製程建廠生產用。

竹科管理局表示,研發中心屬寶山擴增一期用地約30多公頃,是否擴增二期,還要評估徵收用地等可行性,目前尚未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