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嗆習缺席G20 馬上加更多關稅

2019/06/11 05:30

白宮行政管理與預算局(OMB)代理主任沃特盼禁購令緩衝期延長。(法新社)

月底川習會? 中方態度不明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接受《CNBC》專訪時自誇,關稅為美國帶來了「極大的競爭優勢」,幫助美國快速與墨西哥達成協議,他相信也將與中國達成協議,因為他們「不得不如此」;川普還威脅,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他會馬上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多關稅,且華為將是美中貿易談判一部分。

川普日前才說,將於月底在日本舉行的G20峰會與習近平會晤,並將於川習會後才會做出後續決策;但中方卻態度不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一僅稱「注意到美方期待會晤,如有具體消息會及時發布」。

川普隨後表示,如果習近平不參加G20,他將繼續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他更指出,不排除將關稅再提高到35%或40%,若始終未達協議,甚至可達百分之百,也就是說,還有60%的空間可以增加。

華為禁購令 白宮預算局盼增緩衝期

另一方面,白宮行政管理與預算局(OMB)代理主任沃特(Russell Vought)致函美國副總統彭斯,請求延後實施2019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禁止美國聯邦機構、承包商、企業採用華為產品的條款,給與美企更充裕的緩衝時間。

華爾街日報報導,沃特寫給彭斯和九名國會議員的信中表示,「國防授權法案」的規定可能導致有能力向政府提供服務的公司數量大幅減少,並對一些依賴聯邦撥款的農村地區美國公司造成更大影響,因為華為的設備在農村地區非常受歡迎。

沃特希望美國政府可延後封殺華為的時程,從「國防授權法案」通過後的2年延至4年,給受影響的美國公司更充裕的緩衝時間。

華爾街日報指出,1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提出推遲執行的請求,顯示美國政府要求企業迅速停止與華為的業務往來,存在一定難度;但目前美國正加大力道封殺華為,如果延期執行的申請得到落實,恐將給華為喘息的機會。

OMB發言人週日表示,這封信不代表美國對華為政策的變化,不會影響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令,「此舉的目的在於為美國企業爭取足夠的時間,結束與華為或其他中國科技公司的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