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營事業考評》台酒 菸品年賣400億 受限法規難成長

2019/06/08 05:30

台酒花雕雞、麻油雞等酒香泡麵系列產品大受歡營,一年可銷售超過千萬碗,上億元收入雖占營收比重不高,卻替台酒打出高知名度,也成為泡麵排行榜上的新寵兒。(業者提供)

〔記者陳永吉、林菁樺/台北報導〕較少被注意的台灣菸酒公司獲利也相當豐碩,尤其癮君子們貢獻最多;台酒去年光賣菸就賣到近四百億元,占其營收比重逾五成,但隨著菸害防制法管制日益嚴格,且反菸聲浪更盛,台酒財報已透露出業績下滑警訊。

反菸聲浪盛 財報現業績下滑警訊

屬財政部旗下國營事業的台酒,較少受到外界關注,其實台酒獲利一直都算穩定,去年營收七一四億元,稅後盈餘達七十四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一.七一元;但菸酒市場受限於政策、法規日趨嚴格等因素,台酒業績較難有重大成長。

台酒最大收入來源不是「酒」,貢獻最多的是癮君子。根據台酒財報揭露,每年銷售菸品占其營收比重最高,去年菸品銷售達三九七億元、占業績來源五成五;排名第二的則是啤酒,銷售金額二一四億元、占業績比重約三成,其他酒類包括金門高粱等,一年銷售也有八十五億元。

花雕雞等酒香泡麵 年銷千萬碗

菸酒產品是台酒重要核心事業,延伸發展出花雕雞、麻油雞等酒香泡麵系列產品,更受到國內消費市場青睞,一年可銷售超過千萬碗,帶來上億元收入,雖占營收比重不高,好口碑卻替台酒打出高知名度,也成為泡麵排行榜上的新寵兒。

不過,台酒營收雖然穩定,近幾年業績卻有下滑趨勢,二○一六年稅後盈餘一○五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二.三九元,二○一七年稅後盈餘一○○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二.二九元;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已降至一.七一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