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科技改變現代人生活 串流平台、運動商機夯

2019/05/27 06:00

迪士尼將於今年底推出「Disney+」串流影音服務,增加多元營收。(法新社)

■張晨瑋

由於網速支援,使得音樂、影音串流媒體服務開枝散葉,吸引越來越多民眾訂閱此類服務。且觀賞時間上更有彈性,加上可以多螢播放的優勢,讓民眾透過手機或平板即可觀賞節目,增加許多便利性。因此,不少節目製作公司,也紛紛推出自己的串流平台,增加多元營收。

拓展營運觸角 HBO、迪士尼推影音串流服務

不少千禧世代的家中,就算沒有訂閱第四台,但絕對有網路與使用串流媒體。受惠於4G高速行動寬頻的普遍,許多觀眾不再像以往坐在家中觀賞電視,而是隨時隨地拿起手機來,欣賞自己喜愛的節目。根據美國電視台(ABC)統計,在家以外觀賞NBA冠軍賽人數持續增加,提升整體收視率17%。同樣的,根據Global Web Index調查,去年(2018年)世足賽舉辦期間,有超過七成的千禧世代是透過手機或是網路觀賞比賽。看好串流媒體服務的發展,現在不僅運動賽事,電視劇、電影與節目,也都可以透過訂閱制觀賞,讓民眾更有自主性挑選喜歡的節目。

舉例來說,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自2011年開播以來到2018年,影音串流服務HBO GO在全球的訂閱用戶達到1.42億,也讓HBO在2018年的整體營收高達66億美元。而營業版圖更大,同樣有自製節目的迪士尼(Disney),宣布將於今年底推出「Disney+」串流影音服務,提供旗下包含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際大戰、國家地理頻道等多元化且高知名度的節目。訂價上相較競爭對手更具吸引力,預估到2024年,Disney+訂閱人數有望達到6千萬至9千萬人,不少投資人看好公司前景。

聚焦現代生活 FUN投資主題掌握趨勢投資機會

科技與網路技術持續發展,不僅改變民眾的生活,也使得許多產業型態進行了轉變。除了前面所說的串流媒體服務外,運動休閒產業同樣延伸出許多商機。除了傳統的龍頭企業,因應智慧穿戴裝置所建構的複合式產業也獲得市場關注,包括軟硬體供應商、數據分析、營養食品、物理治療預防醫學、運動社群平台等相關企業。

想要掌握這些趨勢所帶來的投資機會,主題式基金正是最好的選擇,鎖定F(Five Themes)、U(Upgrowning Markets)、N(New Trends)三大投資主軸,將遍佈於全球、跨足多種產業的一把抓。舉例來說,線上串流服務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未來不僅影音平台,在遊戲也推出串流平台的同時,遊戲內容發行者、版權所有者等,都可望享有中長期上漲契機。

展望後市,儘管美中貿易議題持續干擾市場,不過就消費情況來看,狀況尚未逆轉,且去年已有經驗,因此市場修正幅度有望小於去年。加上貿易談判仍持續進行,任何緩和的跡象皆有助於推助股市向上。因此,待市場穩定後,可加碼優質股票為長線佈局。(作者為中國信託智能運動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