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流》擴產先添設備 機械、工具機受惠

2019/05/26 06:00

台商回流熱,廠商回台多半先擴增產線,工具機業者友嘉透露,台商回流訂單已成長二至三成。(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商回流投資每週傳出好消息,由於廠商回台多半先擴增產線,因此機械、工具機等設備可望先受惠。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分析,廠商需要新產線,就有訂單,預估今年內需將優於去年;工具機業者友嘉也透露,台商回流訂單已成長二至三成。

友嘉:回流訂單已成長2至3成

「訂單明顯感受到比之前熱度高!」友嘉工具機事業群業務協理洪崇育表示,美中貿易戰互徵關稅,造成廠商投資轉趨觀望;但貿易戰開打一年,業者透過調整產能、移轉生產基地應對;而台商回流後需新設備,讓工具機在首波直接受惠。

洪崇育表示,以友嘉接單來看,訂單比去年同期成長二至三成,且接洽與下單的客戶頗具規模,有不少上市櫃公司,以汽車零配件、電子、機械設備等業者為主,看好後續成長力道。

洪崇育指出,台商移轉東南亞也有熱度,但沒有台灣多,訂單也小增一成。他分析,台商轉移首選仍是台灣,東南亞有法規、當地關係建立等問題要突破,不像回台可以快速決定。

王正青也說,兩大原因促使今年機械業內需比去年好,包括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加上廠商原本就正在升級轉型、發展智慧機械,兩波浪潮結合,確實可帶動機械設備內需向上。

王正青說,我國機械業以出口為導向、約占七成,內需僅占三成;因此,即使內需成長,對整體機械業挹注力道不大。但他強調,業者研發新品提供客戶在台測試使用,助產品升級,不一定都要靠外銷,掌握內需市場同樣可強化產業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