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韓綜RM抄襲漫畫?律師:著作權不保護概念

2019/05/13 06:00

韓國招牌老字號綜藝節目「Running Man」玩法驚爆抄襲漫畫,但智財權律師指出並不構成著作權侵害。圖為RM主持人群去年10月來台辦見面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韓國招牌老字號綜藝節目「Running Man」在4月28日的節目中以「我的特別金錢比賽」為主題,因遊戲概念與人氣網路漫畫「Money Game」類似,而爆發抄襲爭議。但智財權律師林佳瑩指出,著作權並不保護概念,通常提告不容易成功,除非是節目佈景、燈光雷同才會構成侵害著作權。

恒達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林佳瑩解釋,著作權法保護的是表達後成果,不保護想法、概念;若以Running Man節目爭議為例,漫畫家在漫畫中畫了玩法,被節目組拿來用,並不會構成著作權侵害;但若節目的佈景設計與漫畫場景相似,就可能構成侵害著作權。

台灣過去也有節目抄襲挨告先例,藝人胡瓜主持的節目挑戰101被控抄襲外國1vs100益智節目。法院判決書提到,益智類型問答節目常搭配多種不同關卡或求救方式,其程序或設計構想、概念,「不宜過度適用著作權法保護」。判決書也指出,1vs100節目舞臺設計、主持人與參賽者及100位把關者座位、問答、求救及獎金獎勵方式,「有其特殊之表達方式」,並藉此增加張力,應認屬著作人構想的特別表達,仍得受著作權保護。

林佳瑩分析,當時提告未成功是因為已逾越訴訟期,若依判決書來看,因節目舞台設計等有特殊表達方式,屬著作權保護範圍,自訴人很有機會勝訴。

Running Man爆發抄襲爭議後,火速出面致歉。林佳瑩指出,法律上雖無侵害著作權疑慮,但外界認為概念仍屬抄襲,考量社會無法認同,節目當然會道歉止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