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別只是當個「果粉 」 我們也可以是蘋果的債權人

2019/05/06 06:00

蘋果債券信用評等佳,違約風險小,屬於信評機構定義中的「投資等級債」。(路透)

■高子敬

全球「果粉」high 起來 ! 近日,一個國外的科技網站透露,蘋果公司繼Face ID(臉部辨識功能)運用在iPhone X及iPad Pro上後,未來蘋果電腦Mac上也有此功能,即使Mac在睡眠狀態,只要有人接近,即可以進行人臉辨識,辨識出「主人」之後,Mac 就會醒來工作。此外,蘋果可能也會在Mac系列電腦鍵盤上加Touch Bar,這些創新功能都會讓蘋果電腦的產品再升級,再次引爆市場話題。

投資等級債 違約風險低

蘋果公司作為全球消費電子產品龍頭,業務包括設計、開發和銷售消費電子產品、電腦軟體、線上服務和個人電腦等。其公司發行的債券信用評等佳,存在較小的違約風險,屬於信評機構定義中的「投資等級債」。也就是說,國際信評機構對此類發行公司未來的還款能力有著一定信任程度。除了像蘋果公司這樣的全球科技龍頭企業,還有其他的投資等級公司包含微軟、殼牌石油、紐約人壽等國際知名企業。投資人除了能投資這些公司股票之外,更可以關注這類公司的債券。

貨幣政策轉向 債市抬頭

債券本身具有穩定息收,又有資本利得的機會。全球經濟成長增速放緩、通膨溫和,全球央行貨幣政策也不在那麼「鷹派」,市場對於聯準會的預期由升息轉為降息,或是利率維持不動,有利於債市。

一般投資債券配息的選擇,投資人最熟悉的莫過於高收益債券了。不過,高收益公司本身違約風險較高,投資人相對也承擔比較大的風險,且高收益債通常與股票齊漲齊跌,並不能達到分散風險的功能。因此,配高息不如領好息,投資等級的公司信評較佳、債券品質好、違約風險較低,又比公債能提供更好的收益,是現今高波動又低利年代資產配置的優選。再從供需層面來看,投資等級公司債整體發債量預期較去年下降3.9%,在供給減少之下,價格也能有所支撐。

前陣子紛紛擾擾的美中貿易戰,影響企業獲利甚鉅,其中又以科技業影響最大。隨著貿易戰漸漸緩和,企業獲利動能將逐漸恢復,加上投資等級債券發行的公司財務體質佳,在貨幣政策轉鴿派之下,美元投資等級債券具長線空間,科技產業獲利回彈幅度預期最佳。

債券ETF 資產配置不可或缺

債券ETF投資近一兩年來蔚為風潮,不光是法人有所需求,就連一般投資人也將債券ETF做為資產配置的重要一環,這不是沒有原因的,ETF投資成本較低,追蹤指數投資易懂、易上手,為投資人省成本又省力。有固定現金需求的投資人特別青睞債券ETF,而投資等級債券ETF具備了標的信用評等較佳以及產業分散的優勢,同時能滿足資產配置與風險分散的需求。無論是資本雄厚的法人或是小資族,都可以債券ETF的方式來參與像蘋果這樣國際知名大企業的成長,一方面「存債」,一方面「領息」,達成長期資產配置的目標。

(作者為凱基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