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跨國合作篇〉華碩、LG團隊整合組隊 搶進聲控家電

2019/03/18 06:00

《486團購網》揪華碩、LG等大廠,量身訂做出專屬《486團購網》的智慧音箱,將設計兩大廠沒想過的應用情境。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看到智慧音箱崛起,台灣知名網購商《486團購網》也在華碩(2357)小布智慧音箱推出後,揪華碩與韓國家電大廠LG合作,加入這場智慧音箱戰局。《486團購網》創辦人陳延昶(網路代號「486」)舉例,很多上班族常接到家中長輩來電,「那個東西放在那裡?」但經過設定後,智慧音箱就能清楚回答,甚至能回答洗衣機還要多久可洗好。很多使用情境讓網友覺得很神奇,因為現在的智慧音箱功能已越來越強大。

談起智慧音箱,年屆50歲的486說,過去不是透過拍手、遙控器,就是透過App,才能遙控家電,「那時我就有一個認知,再方便的遙控,都比不過聲控來的直接。」

接觸過其他中國智慧音箱,486說,智慧音箱可以與人對談、講笑話很有趣,但總不能天天講笑話。美國Amazon、Google智慧音箱可以聲控智慧家電,486認為這才是最實用的功能,也是智慧音箱未來發展的大商機。

486說,近2年來,包括掃地機器人、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甚至洗衣機,都發展到可Wi-Fi上網。假如可以讓台灣的智慧音箱整合進這個生態系,那應該可以打造出消費者想要的「聲控智慧家電」的便利功能。

直接聲控智慧音箱成中樞

華碩集團智慧機器人事業處軟體研發中心協理王恒聰表示,家電上網用App遙控,已經成趨勢,但總不能因不同品牌家電,要下載一堆App。若透過智慧音箱當中樞,則可讓全家人都能直接聲控家電,目前與LG合作開發的技術,未來可讓更多台灣家電廠商加入使用。

王恒聰表示,過去也曾向其他家電廠商提出合作計畫,不過因為沒有整合成功的經驗,因此大家觀望居多。這次合作則是華碩、LG全力動員,打造出比市面上其他競爭者更完整的智慧家居生態系,讓世界看到台灣的軟硬整合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