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電憑證交易冷 拚修法自由買賣

2019/02/15 06:00

綠電憑證上路以來,已發出4.7萬餘張,其中風電憑證約占整體86%,圖為彰濱工業區的風電設施。(中央社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綠電憑證上路後,雖已發出四.七萬餘張,但交易量僅二一二三張;能源局官員坦言,企業有購買需求,但持有憑證的大戶多想自用,整體市場是供不應求,且被視為綠電交易加速器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九條還卡在立法院,若無法修法開放躉購與自由市場可相互轉換,綠電憑證交易難明顯增溫。

雖發出4.7萬張 但交易量僅2123張

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統計,二○一七年五月首批憑證發出後,風力發電憑證累積四萬六二五張、約占整體八十六%,太陽能發電六五二五張、比率近十四%。值得注意的是,台糖去年底取得國內第一批、共十九張的生質能綠電憑證;標檢局組長黃志文說,憑證種類不再侷限於風力與太陽光電,是新里程碑。

憑證中心平台揭露,買主多為科技業、金融業等有社會企業責任需求者,元太科技登記欲購買六百張、台灣大哥大欲買數量單筆更高達五千張;遠東集團旗下遠傳電信、遠東百貨、亞洲水泥、遠東新世紀等更是整個集團「統包」向工研院購買憑證。

開放躉購與自由市場可互轉換 關鍵條文卡關立院

能源局已於今年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公告中,明訂賣家可在政府保證的躉購制度與綠電交易市場自由切換,但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說,費率公告得搭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九條,兩者缺一不可。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九條允許參加政府保證收購(躉購)合約的綠電,退出改加入綠電買賣自由市場,自由市場裡的綠電也可以重新加入政府的躉購制度。

陳崇憲說,該條款可視為賣家的退路,如果買家只願買五年,第六年沒人接手,自然沒有賣家願意冒險;此法被經濟部列為優先法案,但因立法院處理其他爭議性法案,延遲近一年還未能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