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加速LKK 扶老比創高 扶幼比創低

2019/02/06 06:00

近10年扶老、扶幼比變化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全國「老化指數」統計,到去年底我國扶老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數)持續上升到二十.一的新高,而扶幼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十四歲以下幼年人口數)持續下降到十七.八的最低;老化指數(老年人口除以幼年人口)攀升至一一二.六,十年來指數暴增五十一.一三,台灣正加速老化!

官員表示,以整個人口趨勢觀察,台灣正邁向超高齡化社會,二○二五年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恐超過二十%。(資料照)

根據統計,到去年底我國戶籍登記人口為二三五八萬八千九百多人,十五歲至六十四歲的工作年齡人口,總計一七一○萬七一八八人、占七十二.五二%;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高達三四三萬餘人、占十四.五六%;十四歲以下者三○四萬八二二七人、占十二.九二%。

工作年齡人口 創10年最低

內政部分析,近十年人口結構趨勢,幼年人口比率受少子化影響,由二○○八年十六.九五%逐年降至去年底的十二.九二%,十年大減四.○三個百分點;老年人口比率因平均壽命增長,呈現逐年上升,由二○○八年十.四三%,去年底升至十四.五六%,十年內增加四.一三個百分點。

我國老化指數(老年人口數與幼年人口數之比)從二○一七年二月起破百(代表老年人口數多於幼年人口數)後,僅一年多時間,去年底就攀升達一一二.六的新高;而工作年齡人口(十五到六十四歲)比率由二○○八年底的七十二.六二%升到二○一二年底的七十四.二二%高峰後,逐年下降到去年底的七十二.五二%,是近十年新低。

官員表示,以整個人口趨勢觀察,少子化現象以致幼年人口減少,老年人口逐年增加,顯示台灣正邁向超高齡化社會,二○二五年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恐超過二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