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5大風險籠罩 美企獲利開始受到侵蝕

2018/10/29 06:00

營建機械生產龍頭卡特彼勒(Caterpillar)最新財報透露,美國製造業者的獲利已受到關稅、貿易戰等風險的侵蝕。圖為卡特彼勒的挖土機。(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製造業2018年關稅成本增加

美股近來大幅震盪,分析師認為,某種程度這反映容易賺錢的日子可能已經到了盡頭;美國出口導向的製造業正面臨關稅、中國業務成長減緩、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美元走強、聯準會(Fed)持續升息的緊縮政策等5大風險,已讓美企獲利開始受到侵蝕。

美國工業類股10月23日遭到拋售,由於製造業者相繼提出面臨成本上升、美元走強、對中國業務成長的擔憂等挑戰,包括營建機械生產龍頭卡特彼勒(Caterpillar)當日收盤重挫7.6%、3M收跌4.4%、重型機車製造商哈雷戴維森(Harley-Davidson)下跌2.2%。傑富瑞集團(Jefferies)分析師佛克曼(Steve Volkmann)表示,美國主要製造業者處境不妙,「盔甲出現裂縫」。

美股拋售潮 製造商前景堪慮

美國製造業者過去一年生產和銷售表現強勁,部分受到川普政府減稅、消費信心高漲的帶動,但美股這波拋售潮成為一項最明確的訊號,製造商未來前景可能開始逆轉。

最新財報或財測內容顯示,美國製造業者的表現不如市場預期;對許多投資人來說,他們最擔心製造業者的成本上升,包括美中貿易戰下的關稅衝擊。研究機構CFRA Research紐約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爾(Sam Stovall)表示,「貿易緊張情勢的確讓企業的獲利承受壓力,我們或許已見到企業獲利成長的高峰」,在市場估值已高的情況下,投資人可能不願再支持當前股票的本益比水準。

美國新開徵的進口關稅開始侵蝕到企業獲利。全球最大營建機械設備商卡特彼勒表示,川普政府今年3月對外國鋼鋁實施進口關稅後,該公司在美國產製的機械設備零件成本增加,加上貨運費上漲,衝擊其最近一個季度多支付約4,000萬美元成本。卡特彼勒先前預估今年關稅相關成本在1億多美元。3M也預估,關稅將導致今年成本增加約2,000萬美元、明年增加1,000萬美元。

新開徵關稅 企業獲利受侵蝕

其次,中國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6.5%,創金融海嘯(2009年首季)以來最低成長率,凸顯中國經濟成長在美中貿易戰下加劇減緩,也影響到美企在中國業務的營收下滑。

3M表示,隨着中國經濟成長降溫,該公司口罩等產品在中國的銷售量下降。油漆和塗料大廠PPG工業公司(PPG Industries)最近也表示,中國的需求下滑,由於當地民眾的汽車消費減少。3M執行長羅曼(Michael Roman)表示,「我們觀察到中國市場銷售減緩的其他跡象;汽車生產率明顯下降,這會產生連鎖效應」。3M公司會計年度第3季財報顯示,大多數業務線銷售成長減緩。

美中貿易戰 生產線移出中國

再者,美中互徵關稅的兩國產品總額合計已達3,600億美元。冷、暖空調系統生產商雷諾士國際集團(Lennox International)表示,因為無法確定中國的關稅行動是否為短期,將採取行動避開關稅等貿易壁壘,把部分生產線移出中國,轉至東南亞等較低成本的國家。越野汽車製造商北極星工業(Polaris Industries)也警告,若川普政府進一步對中國產品課稅,成本上升問題恐惡化。

同時,美元走強,也讓依賴國際銷售的美國製造商獲利受到侵蝕。哈雷戴維森表示,美元走強讓該公司上季成本增加了740萬美元。塗料生廠商PPG和消費品巨頭寶橋公司(Procter & Gamble)表示將透過漲價來反映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

聯準會升息 企業成本紛升高

最後,美國減稅和政府財政支出帶來的大規模刺激作用逐漸消退,聯準會持續升息的緊縮政策不僅帶動美元維持強勢,也使企業面臨借貸成本升高的風險。紐約的布魯德曼資產管理(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師珀希(Oliver Pursche)表示,「市場明顯是在訴說,感覺聯準會太過鷹派了」。

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凱普蘭(Robert Kaplan)10月在紐約對記者表示,聯準會面臨的「重大不確定性」是判斷減稅和政府支出增加的效應何時會減退,以及美國經濟會維持如何程度的成長,「這在財政刺激進行的過程中更難以判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