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料再升息1碼 菲、印尼恐被迫跟進

2018/09/27 06:00

為避免資金出走,導致貨幣繼續貶值,菲律賓央行可能被迫升息因應,菲國貨幣批索今年以來對美元已貶值逾8%。(資料照,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貨幣政策會議後預料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為了避免資金出走,導致貨幣繼續貶值,菲律賓、印尼等亞洲央行可能被迫升息因應,兩國貨幣今年以來對美元均貶值逾8%,為印度盧比之後,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網站預估,Fed週三會後有94.4%的機率升息1碼,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到2%至2.25%之間,12月可能再升息1次。而Fed先前預估,明年可能繼續升息3次。

由於市場預期Fed將持續升息,今年以來全球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離,回流美元資產,造成土耳其、俄羅斯、阿根廷等新興市場貨幣劇貶,並促使土耳其和俄羅斯央行本月稍早升息,以防止貨幣續貶。市場預估,在Fed升息後,印尼央行週四將跟進升息1碼,菲律賓央行將升息2碼。

菲國2碼、印尼1碼

ING集團駐馬尼拉資深經濟學家庫業肯表示:「印尼和菲律賓將透過升息來捍衛本幣。對印尼而言,印尼盾持續貶值將造成金融市場不穩定和資金外流;但對菲律賓而言,披索持續貶值可能導致通膨和通膨預期升高。」

印尼、菲律賓和印度一樣,都有龐大的經常帳赤字,使得3國貨幣面對Fed升息時,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今年以來,印尼央行已升息5碼,並動用約10%的外匯存底捍衛印尼盾,印尼政府還考慮限制進口商品,防止貨幣續貶。菲律賓央行5月以來也升息4碼,菲國政府並考慮訂定米、豬肉和雞肉等食品的價格上限,以控制通膨;渣打銀行預估,年底前菲律賓央行還會再升息4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