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英特爾供貨短缺 MacBook有圖沒貨

2018/09/14 06:00

蘋果週三新品發表會上,並未如外界預期般發表iPad平板或MacBook筆電。圖為蘋果執行長庫克於發表會上提及MacBook的情形。(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週三新品發表會上,外界預期公布的新款平價版MacBook筆電和Mac電腦桌機、有臉部辨識功能的新款iPad Pro平板電腦全都不見蹤跡,引發市場臆測可能肇因於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最近傳出的處理器供貨短缺問題,才造成這些蘋果計畫中的新品延緩上市時間。

英特爾傳出面臨14奈米製程的晶片產能出現供貨不足問題,可能把部分入門級晶片生產外包給競爭對手台積電(2330)代工。電子時報(DigiTimes)本週引述產業消息指出,英特爾有鑑於14奈米製程的產能過緊,想要重心擺在高獲利產品,以伺服器用處理器和晶片組為主,因此計畫把入門級的H310晶片組和其他300系列的桌機處理器,外包給台積電生產。

報導引述消息指出,英特爾整體14奈米產能比需求還短缺最多達50%,外包已變成唯一合適的選擇,因為英特爾不太可能另開額外的14奈米產線。

不過英特爾隨後的官方聲明沒有明確承認或否認供貨吃緊情況,表示將擴增自家14奈米產能,來應付需求超出預期的問題,「因應較預期更強勁的需求情況,我們將繼續投資14奈米製程」;英特爾將有足夠供貨,以達成先前公布的全年預期營收,現正和客戶、工廠密切合作管理額外訂單。科技網站PCGames詮釋,英特爾聲明凸顯想自己解決供給吃緊問題,也間接否認了把部分14奈米產能發包給台積電代工的傳言。

由於蘋果在筆電、桌機產品上,通常採用英特爾的處理器,引發市場臆測,可能因英特爾14奈米處理器的供貨問題,延誤了發布時間。英特爾8月才推出新款MacBook Air等級、及新款12吋MacBook用的處理器。有分析師預估蘋果下個月可能還會有發表會,但新款MacBook、Mac Mini和iMac發表時間目前仍不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