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APG正式評鑑壓境 防制洗錢大有隱憂

2018/09/03 06:00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將於11月5日正式登場,上週會前會的出現局、處互相推委情形。圖為今年5月APG創辦人Rick McDonnell(左)與前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聯合主席Richard Chalmers(右)來台協助「抓漏」。(資料照)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將於11月5日正式登場,上週會前會的官方表現算是四平八穩,但仍出現局、處互相推委情形,且法人透明度與私部門的落實狀況依然與期待有落差。我國防制洗錢的努力,不論在法制或執行面都還有不足,只剩二個多月能爭取各國評鑑員的認同,時間相當急迫。

二個月後現地評鑑 官員狀況外

APG將於11月對銀行、證券等私部門機構進行現地評鑑,上週針對公部門舉行了4天的會前會,由評鑑員先了解臺灣的洗錢防制法令及執法、監理等公部門的運作體制、國家風險評估與法令遵循的程度,並釐清臺灣的實際情況。我國有20個部會、37個局、處、署官員,共約300人接受APG評鑑團面訪。

台灣的動員力量及對評鑑的重視程度令評鑑員印象深刻,不過,各單位間因為競爭關係,出現「內部互打」的狀況,對某些主題有相互推委的現象,且有些單位高層答非所問。評鑑長甚至直接點名,有些主管只能回答有帶書面參考資料的問題,其他都答不出來。

防制洗錢是團體戰 不能有缺口

參與評鑑的官員指出,防制洗錢是團體戰,不能有缺口,空有法規無法運作,單位主管是否重視,才是能否成功防制洗錢的關鍵,從這次會前會可以發現,人的問題還待解決。不過,也有單位有明顯改善,像警政署刑事局的表現就相當好。整體而言,評鑑員指出一些問題,但也肯定台灣的努力。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洗防辦)已經邀請外國顧問辦理過6場大型評鑑活動,包括公、私部門模擬評鑑各1次,該官員不諱言,法人透明度不足與私部門落實程度不夠,仍是台灣的弱點,這2項在幾次模擬中都拿到最低分,公司法「最終受益人」的揭露程度依然有不足,但是,金融及一般企業對防制洗錢法規的遵循能否到位,更是關鍵。

透明度及落實不足 恐只拿低分

對評鑑也有了解的經濟部官員則指出,「法令當然可以更好,但也需要搭配實際執法效能」、「執法機關可以從不同管道取得資料。能否足以辨識實質受益人,才是評鑑重點」,他認為,要說服評鑑員,不只是單一部門的責任。

若我國在APG第三次相互評鑑績效不佳,將使我國資金進出、金融機構海外業務受到影響,且衝擊我國國際聲譽。距離11月的正式評鑑僅有二個月,洗防辦除自8月起共舉辦22場模擬評鑑,10月也將再舉辦一場應考前的重點提示會議,不過,這些努力只能凝聚重視反洗錢的共識,能否實質的改善,官方還無十足保握。

修法規及模擬會議 救急補破網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BSA/AML)規定,於2016年8月被罰1.8億美元,引起大眾對金融機構反洗錢的重視,但我國洗防法與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以風險為本的監理規範標準依然有落差,因此,法務部提出洗錢防制法及資恐防制法修法,希望趕在評鑑前完成立法;而在前次私部門的模擬中,部分銀行因舊有客戶資料庫龐大,未能及時更新,致客戶中高風險比例低,以及全集團的防制洗錢架構及落實未能完備,也待加速改善。

行政院洗防辦官員表示,APG安排至我國第三輪實地評鑑團9位評鑑員,來自澳洲、泰國、南韓、印尼、美國、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等國,此次會前會有6人與會,已大致可反映評鑑團的想法,還是有信心過關,且11月現地評鑑後會有初評報告、面對面會議等,將把握機會改進,預計明年7月的APG第22屆會員大會正式公布評鑑結果。

保險犯防中心承辦 接待秀溫馨

會前會評價兩面,不過參與評鑑的官員指出,模擬還是有效果,且顯示團隊合作的重要,像此次會議由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承辦,在會議議程的安排、現場節奏或口譯協助等均有良好掌握,且在評鑑過程中,適時為評鑑員慶生,讓他們感受台灣的熱情及真心接待,到位的待客之道,頗獲好評,應該也有利於彼此的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