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環評提申覆 商轉至少延1年

2018/07/25 06:00

圖為中油觀塘工業港內藻礁,中油表示第三接收站並不會開發到此區域。 (記者黃佩君攝)

採行迴避藻礁替代方案 中油力拚最快9月翻案

供氣給大潭電廠的觀塘工業港第三接收站,目前因環差卡關。(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攸關二○二二年起供電穩定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月初於環差會議中遭建議退回,中油力拚最快九月在環評大會翻案。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昨表示,前天已收到環保署公文、昨已進行申覆並在一個月內補件,希望能以更詳盡資料向環委說明,在國家能源規劃與環保間取得平衡;但中油也評估,就算九月過關,接收站勢將延後運轉,最快二○二三年一月才正式啟用。

若環評通過 將延至2023年1月供氣給大潭電廠

中油第三接收站因藻礁議題卡關,中油提出對區內藻礁幾乎不開發的迴避方案後,本月三日仍在環評小組會議中遭建議退回;三接原訂二○二二年七月供氣,供應當年上路、裝置容量達一百萬瓩的大潭八號機天然氣,依電源開發方案,當年備轉率可達到法定的十.一%,但若三接延遲,當年備轉率將降到八.九%左右,之後數年都無法達到十%目標。

中油以興建時程評估,若能力拚九月環評過關,接收站將延後運轉,預計二○二二年十一月完工、二○二三年一月正式供氣,首年供應五十萬噸天然氣給大潭電廠。

第三接收站專案辦公室主任黃榮裕說,中油的迴避藻礁替代方案並不會開發到區內藻礁,而工業港防波堤也會兩邊各減少三十公尺,讓沿岸流維持暢通,可大幅降低突堤效應和淤積,也能維持藻礁所需要的營養鹽分。

黃榮裕強調,在採行迴避替代方案後,中油大幅縮小開發規模,由原本二三七公頃縮小到三十七公頃,其中有八公頃是台電既有溫排水渠道;中油並不會開發或填平藻礁,僅使用原開發單位東鼎於二○○三年即已填築之用地,以及既有施工碼頭及其後線淤沙區及高潮線以上土地;且接收站使用海岸線約○.八公里,僅占桃園二十七公里藻礁海岸的三%。

至於有環團提議將廠址遷移到台北港,或從台中港另拉管線供應大潭電廠,黃榮裕表示,台北港因需填海造陸,工程至少需十一年,緩不濟急,而台中接收站也會有供氣量不足等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