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臨危受命 接班面臨嚴峻挑戰

2018/07/16 06:00

台泥集團辜家第3代意外早逝,打亂了接班佈局,第4代長孫辜公怡被迫提前就接班戰鬥位置。(台泥提供)

〈友訊〉高次軒壯年驟逝 打亂接班規劃

網通大廠友訊(2332)創辦人高次軒2008年4月逝世至今已10年,高次軒長子高宏毅接班態勢逐漸浮現,高宏毅除在2017年進入友訊董事會,今年更進入友訊轉投資、持股20.07%的明泰(3380)董事會,接班態勢儼然成型。

高次軒逝世時才58歲,正值壯年,他的驟逝,讓所有人都相當意外,在接班布局根本沒規畫下,10年來,友訊高層人事多次更迭,董事長先後從高次軒當年的創始夥伴李中旺、張傳財,到高次軒的弟弟高鶴軒、高次軒的好友宣明智、邰中和,到目前的高次軒太太胡雪。而胡雪日前在股東會上首次談到接班規畫時表示,目前沒有特定接班人選,計畫花3、5年的時間,培養接班梯隊。

事實上,高次軒在世時,並未讓家人介入公司營運,因此在他2008年過世後,長子高宏毅、次子高宏鈞才進入友訊任職。

高宏毅自美國加州聖荷西大學畢業之後,進入友訊工作多年,曾任資訊安全產品創新研發部門產品經理,現任執行長室特助。個性較為外放的高宏鈞,後來離開友訊,並自行創業。事實上,高宏毅一開始沒有接班企圖心,但近年來看到父親一手創建的公司營運不見起色,40多歲的他,才開始進入接班梯隊。

友訊股價從高次軒過世當天的49.85元,一度跌至2015年的7.82元,且自2015年起已連續虧損3年,因此進入接班梯隊的高宏毅,如何讓曾是國際知名品牌的友訊重返榮耀,將是橫在眼前最大的挑戰。 (記者王憶紅)

〈台泥〉辜成允意外驟逝 姪子提早接棒

台泥(1101)集團辜家第3代長子辜啟允因病早逝,次子辜成允去年則因意外驟逝,打亂了集團的接班佈局。

辜家第4代男丁只有辜振甫的長孫 - 辜啟允的長子辜公怡和辜成允的長子辜公愷兩人,其中年僅35歲的第4代長孫辜公怡,被迫提前就接班戰鬥位置磨鍊,準備隨時接棒,帶領這高齡72歲的「阿公級」公司邁向百年企業。

辜公怡兩年前進入台泥,參加台泥集團「MA」儲備幹部培訓,需在各部門磨練,至少要2年才能完訓,未料叔叔辜成允意外驟逝,他也被迫提前上戰場,扛下重責。

去年辜公怡出任轉投資的台泥國際總經理,借其財務專長,一手主導台泥國際私有化大工程,同時接替辜成允遺留的台泥、中橡(2104)、信昌化(4725)法人代表董事席次。

今年6月,辜公怡並一口氣接下台泥集團旗下信昌化和中橡董事長,原董事長張安平轉任副董事長,在台泥辜公怡則出任副董事長,張安平出任董事長,輔佐辜家第4代少主速成接班的意味濃厚。

過去辜家培養接班人的過程嚴謹,以辜成允為例,從業務管理系統規畫、企畫室主任、副總、總經理到董事長,歷練過程長達20餘年。

台泥集團現階段目標將從水泥跨足環保、綠能產業,並進軍國際,父執輩接班歷練了20年,辜公怡卻得在兩年內速成扛起重責。

辜公怡眼前最大的挑戰是得在最短時間內熟稔集團各公司的業務,立下戰功,並借助集團老臣的專業,化阻力為助力,用行動證明,「我雖年輕,可是我很有實力」(記者楊雅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