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碟片迴光返照 中環轉戰文創餐飲

2018/04/12 06:00

「蔦屋書店」台中店即將於4月26日開幕。(業者提供)

光碟片報價雖升 只能再撐5年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光碟片廠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表示,光碟片(CD-R、DVD-R)今年報價彈升,第二季可望淡季不淡,但已邁入迴光返照期,期間最長僅5年。

光碟片自今年開始漲價,翁明顯解釋,「的確是有漲,但只是小幅度漲價,主要是反映成本」,他感嘆光碟片產業連虧10年,全球第三大光碟片廠印度MBI累積虧損早就高達百億元,但政府當靠山繼續硬撐,直到去年第四季停產、之後宣布破產,但也因出清存貨讓整個光碟市場更慘,直到今年初報價才開始彈升。

未來是藍光、檔案光碟片世代

翁明顯分析,傳統光碟片已是衰退產業,「迴光返照期預估會有5年」,未來將是藍光及檔案光碟片世代,意即進入私有雲時代,預計2年後市場會真正成熟起飛。

蔦屋書店台中店將開幕 、「比夢生活園區」推出新品牌

除光碟片產業升級外,中環積極朝向文創餐飲、娛樂文化事業轉型,中環集團旗下子公司得利影視(6144)的「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TORE台中店預計在4月26日開幕,將結合最夯的AR/VR(擴增/虛擬實境),讓書店更精彩。

此外,中環也在陽明山打造「比夢生活園區」,包括康迎鼎、花之最兩家餐廳都已於去年開幕,康迎鼎目前已經損益兩平,而今年將再推出以和牛為主的「牛之最」、拉麵的「京之最」,也規劃酒窖博物館,翁明顯開玩笑表示:「做餐飲要賺錢的確不容易,但希望做出口碑,能夠不小心賺錢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