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最難買房城市 香港連8年排第一

2018/01/23 06:00

香港連續第8年成為全球最難買房的城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9.4倍,較2016年數據進一步惡化。(高力國際提供)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香港連續第8年成為全球最難買房的城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9.4倍,較2016年數據進一步惡化,大幅超過居於全球第2及第3難買房的澳洲雪梨、加拿大溫哥華。

房價所得比達19.4倍

美國顧問公司「Demographia」調查涵蓋澳洲、加拿大、中國、愛爾蘭、日本、紐西蘭、新加坡、英國、美國等國共293個大城市的數據;調查顯示,香港為全球最難買房的城市,今年房價所得比更加惡化,從2016年的18.1倍,進一步增加至19.4倍,寫下新紀錄,表示香港居民需要不吃不喝19.4年才能買得起一個住宅單位。

調查指出,香港在房價所得比方面,屬於極度嚴重負擔不起,遠遠拋下第2、3名的雪梨及溫哥華,兩地的房價所得比分別為12.9倍、12.6倍;根據該機構的定義,房價所得比小於或等於3倍,屬於「可負擔」水平,而超過5.1倍,就算是「極難負擔」的情況。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日前在中國經濟國際研討會上表示,對於政府和監管機關而言,房市是最複雜、最難理解、最難管理好的市場。他表示,很多人不相信房市會有泡沫,也沒有意識到泡沫瓦解會對經濟帶來嚴重影響。

市場目前對香港房市仍持樂觀情緒,數據顯示,香港最新房價指數已經連升20個月,且已經是連續13個月創新高紀錄;高力國際最新展望報告指出,預估香港房地產市場2018年仍將持續活躍。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報告也指出,去年12月香港整體住宅銷售較前一季下跌,但豪宅市場仍活躍,預估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對香港房價不會有重大影響,在經濟環境穩定且房屋供應有限的情況下,估房價將持續上升,一般住宅約5%、豪宅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