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人全時月均薪四萬七

2018/01/23 06:00

近十年台灣失業率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十一月本國籍全時員工(扣除外籍員工、部分工時者)總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平均為四萬七五○五元,較全體受僱員工總薪資四萬五一三三元,高出二三七二元;部份工時員工(part time)總薪資平均僅一萬七八六一元,是全時員工的四成。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二○一七年失業率平均為三.七六%,創二○○一年以來、十七年新低;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目前整體就業市場跟失業狀況,還是處於一個穩定狀況。

主計總處這次首度新增本國籍受僱員工相關統計。潘寧馨指出,該數據可反映各種不同受僱型態勞工的薪資;目前台灣的外籍員工有四十幾萬人,大部分是外籍勞工,但也有外籍白領。部分工時員工(part time)方面,由於工時較短,去年十一月總薪資平均為一萬七八六一元,約為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的三十九.六%,而總時薪平均為一六七元。

潘寧馨表示,因為工時比較短,使得台灣部分工時員工總薪資是全體平均的近四成,該比例在日本則是三十四.六%。

受惠景氣復甦,二○一七年台灣各縣市失業介於三.五%至三.九%,比二○一六年都有改善;潘寧馨補充,各縣市失業率下降幅度不太一致,反映國內經濟「外熱內冷」的狀態。

潘寧馨表示,失業率下降幅度比較大的縣市,多半屬於工業型態的城市,例如新北市、新竹市、桃園市等;至於內需型縣市像澎湖縣、屏東縣、南投縣等,降幅比較小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