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抓肥咖 台商喬外資回台買房

2018/01/22 06:00

去年最大宗的商用交易案和璞飯店(前身為台北戀館)。 (翻攝自Google)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中國近年來祭出「肥咖條款」,台商屢傳遭查稅、甚至補稅數億元,房產業者發現,有愈來愈多台商透過第三地的僑外資或外資身分,將資金搬回台灣置產。去年最大宗的商用交易案和璞飯店(前身為台北戀館),表面上是英屬維京群島商史賓特以近五十六億元買進,但據透露,背後買家就是前年遭中國補稅高達逾十億元的某國際運動鞋品牌代工台商。

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分析,透過僑外資或外資法人名義回台買豪宅,多數是考量稅負問題,因用法人名義買,不會因將獲利分配給股東,讓股東再被課一次稅,且房屋的各項費用都可以申報支出。他說,雖然前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後,外資一年內出售房產獲利、稅率達四十五%,超過一年出售、稅率三十五%,但重點在於有獲利才要課稅,長期置產的台商根本不在意。

他預期,當台商在中國投資環境大不如前,加上環保議題、工資調漲、查稅等,會有愈來愈多台商將資金調回台灣置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