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英國脫歐後 擬加入TPP

2018/01/04 06:00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脫歐後,傳可能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希望刺激出口。(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英國脫歐後,可能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希望刺激出口,這將使英國成為第一個非環太平洋或南中國海經濟體加入TPP的國家,此舉也有助於重振失去美國的TPP。

英國此舉 有助重振TPP

TPP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的重要政策,但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月上任後簽署行政命令,讓美國退出TPP,重創這個協定。日本、澳洲、墨西哥、加拿大等TPP其餘11個成員國,去年11月同意推動後續協議,即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多邊關係 沒有地域限制

英國貿易大臣漢茲(Greg Hands)表示,英國加入TPP不受地域限制,「沒有什麼事情是會被排除」的,在這種多邊關係下,不存在任何地域限制。

2015年TPP初步達成時,被視為跨太平洋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平台」,不是一個包括歐洲成員國的貿易集團。但一些TPP成員國樂見7大工業國(G7)加入TPP。最近幾個月,英國官員也在與澳洲、紐西蘭等TPP成員國的官員會面時提出這個構想。

不過,英國必須等到TPP本身完成協議修訂,以及英國與歐盟就英國脫歐後的關係達成共識,才能加入TPP。目前英國內閣也尚未就可能加入TPP展開討論。

TPP的成員國表示,他們計畫在今年稍後簽署修訂後的協議,但目前正努力解決加拿大提出的一些問題。一名官員表示,在英國達成脫歐協議前,討論英國加入TPP似乎為時太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